咖啡大理石麵包.jpg

  都自己做麵包當早餐,老爸早餐比較少吃麵包,除非我做了他喜歡的口味,他才會想嚐嚐,老爸超愛咖啡口味的點心,所以這次想做咖啡大理石麵包,之前曾做過 大理石巧克力麵包抹茶大理石麵包,在格内都有食譜,還沒做過咖啡口味,這次就來做,要做咖啡大理石麵包,就要先做咖啡片,我加了6小匙的咖啡粉,也有加奶粉,夾在麵包裡的咖啡餡,味道蠻香的,做出來的大理石麵包,吃在嘴裡,口口都有咖啡香很好吃,我也拿給老爸吃,他也吃的很開心,如果你也喜歡咖啡口味的點心,就不要錯過這款好吃的麵包,做法不難,喜歡都可以試試看。

咖啡大理石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480g    奶粉 30g    糖 50g   鹽 1itsp    速發酵母 2tsp    蛋 1顆    蛋黃 1顆    牛奶 200g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咖啡片夾餡: 咖啡粉 12g(6tsp)    奶粉 15g    麵粉 20g    糖 50g    蛋白 1個    牛奶 80g(70g+10g)   無鹽奶油 15g

做法:

1.  先做夾餡咖啡片, 咖啡粉、麵粉、糖、奶粉、10g牛奶及蛋白先拌。(也可以用二合一的咖啡粉6小包,奶粉就不用加,用一般的二合一,不要用白咖啡,白咖啡的奶量較多,都比較大包。)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1.jpg

2.  攪拌均勻備用。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2.jpg

3.  剩餘的70g牛奶加熱至滾。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3.jpg

4.  將煮開的牛奶倒入做法2.(咖啡蛋白糊)中攪勻。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4.jpg

5. 再放回瓦斯爐上煮至濃稠,邊煮要邊攪拌。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5.jpg

6.  煮稠了就加入奶油攪拌。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6.jpg

7.  拌一拌讓奶油都混勻就熄火,再放涼備用。(多拌幾下麵糊就會呈現光滑狀)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7.jpg

8. 熄火後,將鍋拿離開瓦斯爐,拌一拌讓咖啡糊降溫,咖啡糊冷了也會更稠。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8.jpg

9.  放涼的咖啡糊,放入塑膠袋內擀平後,再放冰箱凍硬。(咖啡糊至少要冰3小時,硬一點會比較好操作,最好提早做。)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9.jpg

10.  接著打麵團,材料A的材料分別放入麵包機裡攪打,我先放糖鹽及牛奶,再放麵粉奶粉蛋,酵母放最上面。(做咖啡片用了一顆蛋白,剩的蛋黃我加到麵團裡打,所以麵團裡有一顆蛋及一顆蛋黃,如果你不想,最後麵團表面抹蛋液,又多打一顆蛋,可以將這顆蛋黄留到最後,抹在發好的麵團表面,麵團材料少了一顆蛋黃,再酌量增加一點牛奶就可以,我在放材料到麵包機時,沒想這麼多,就直接把那顆蛋黃加到麵團裡打,最後需要刷蛋液時,又再打一顆蛋,刷表面用剩的蛋液,就煎來吃。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10.jpg

11.  打成團後,再加入奶油繼續打,如果麵包機可暫停,將奶油包入麵團裡攪打,無法暫停,奶油就直接放入,可分二次放入,奶油比較快打勻。(如果麵團太濕黏,就補些麵粉,太乾就補牛奶或水,這不是要做帶蓋土司,量多一點點就無妨。)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11.jpg

12.  這次打的麵團量較多,所以奶油也多了些,奶油較多時,要讓麵團更快吸收奶油,可參考這篇文章~  麵包機剪刀出膜法,用剪刀在麵團上剪幾刀,就更容易將奶油打勻,不然奶油都只在麵團表面,油油滑滑的,打好久還吸收不進去,用剪刀剪兩三刀,讓新的切面接觸奶油,這樣奶油就可很快被麵團吸收,麵團在麵包機裡轉動很快,怕剪刀傷到攪拌缸,可抓起來麵團來剪兩三刀或是剪成兩三塊再放下。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12.jpg

13.  攪了幾下,感覺奶油有被吸收些,就再抓起麵團剪數刀,然後再繼續攪打。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13.jpg

14.  重覆數次,直到奶油全被吸收,用這方法不只可加快奶油吸收,麵團也更容易打出薄膜。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14.jpg

15.  攪打成具延展性的麵團,打好的麵糰我直接留在麵包機裡發酵約60分鐘,麵包機設定在打麵團,就有包含60分鐘發酵的時間,發酵時會有微微的溫度,所以我直接留在麵包機裡發酵。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15.jpg

16.  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16.jpg

17.  取出發好的麵糰,分成6份,然後滾圓,再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17.jpg

18.  取出咖啡片切分成6片。(我冰的時間不太夠,沒完全變硬,咖啡片無法整片拿起來,於是我用剪刀,直接將塑膠袋剪成6小片,天氣熱,如果放室溫會軟的更快,所以我只先留一小片,剩的5片重疊,再放回冷凍,因為咖啡片上下都有塑膠袋,所以不會互相沾黏。)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18.jpg

19.  取一份麵糰擀開,將咖啡片放在中間,咖啡片凍硬狀態較容易拿取, 如果咖啡片不硬,不好拿起來,可用倒扣貼的方式,剛才我已將塑膠袋剪成6小片,所以每一片咖啡片,上下都有一層塑膠紙,先將咖啡片表面那張塑膠紙撕掉,再倒貼在擀開麵片的中間,最後才撕掉咖啡片的另一張塑膠紙,用這方法就不用擔心,咖啡片變軟不好拿。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19.jpg

20.  兩邊的麵團向中間折,上下封口處壓合,咖啡片就包在麵團裡。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20.jpg

21.  將麵片慢慢由中間往四邊擀開,擀麵棍用按壓方式,慢慢擀開,咖啡餡比較不會被擀出來,再摺起來(三折法)。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21.jpg

22.  全部都照這樣做好,做好一份,第二份麵團擀開後,才去冰箱再拿一小片咖啡片來用,夏天室溫高,咖啡片即使事先有凍硬,也很快就變軟,所以才需要先放冰箱,要用時再拿。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22.jpg

23.  依先後次序,將摺好的麵團再擀成長方形,麵團有稍微鬆弛,就會比較好擀,但麵團最後還要编成麻花狀,所以需要擀稍微長一點,我分二次擀長,也會比較好擀 ,不要太用力去擀麵團,太用力擀可能會露餡。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23.jpg

24. 再次擀長一點。(我要用13吋×9吋的方型烤模,所以擀的長度要大於9吋,因為還要編辮子。)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24.jpg

25.  再切成3條。(要全切開或前端留一點不切開都可以)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25.jpg

26.  切開的麵片交錯編成麻花狀,再將兩端收口揑緊。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26.jpg

27.  我要用13吋x9吋的烤盤, 烤盤鋪烘焙紙, 再放入辮子麵糰。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27.jpg

28.  辮子麵糰排放好,然後在麵團表面噴點水,增加濕潤,再放入烤箱內發酵。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28.jpg

29.  發酵至 2倍大,大約60分鐘,室溫高低會影響發酵的時間,如果室溫低,發酵時間會超過1小時,台灣很多烤箱都有自動發酵的功能,如果沒有,在烤箱裡放碗熱水,也會增加溫度和濕度。(大概發至2倍大就可以,因為取出烤盤後才預熱烤箱,大概也需要10~12分鐘,這10~12分鐘麵團還在繼續發酵。)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29.jpg

30.  取出烤盤就可預熱烤箱至180°C,在麵團表面刷蛋液,預熱好了,就放入烤盤烘烤。(烤溫依你平常烤麵包的溫度,用175° C~180°C,因為不同烤箱的溫度,還是會有差別。)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30.jpg

31.  我放中層,大約烤20~24分鐘,表面有上色了,就差不多了。(烤的時間就自己微調,烤到表面有上色應該就差不多,至少要20分鐘,之前做紅豆手撕麵包,我烤了23分鐘,所以這次我用180°C也烤了23分鐘。)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31.jpg

32.  烤好取出,放網架上放涼。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32.jpg

33. 放涼再切塊,我分切成12塊,咖啡口味的大理石麵包很好吃,咖啡味道蠻濃的,我喜歡這款麵包。
咖啡大理石麵包做法33.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