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大理石麵包.jpg

  兒子是奶茶控,有買一些沖泡的奶茶包帶回美國,所以做了奶茶大理石麵包給他吃,濃濃的奶茶香,感覺就像在吃麵包配奶茶,奶茶包我也是隨便買,市售有不同的牌子都買來試,你們想用任何牌子的奶茶粉沖泡包都可以,味道感覺都差不多,兒子說這款麵包好特別,他還是第一次吃到這種口味,確實這口味外面買不到,只能自己做,看到兒子吃的開心,以後還可再做其他的奶茶味點心給他吃。

奶茶大理石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500g    糖 55g   鹽 1tsp    速發酵母 2tsp    蛋 1顆    蛋黃 1顆    牛奶 220g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奶茶片夾餡: 奶茶粉 6小包   麵粉 22g    蛋白 1個    牛奶 90g(70g+20g)   無鹽奶油 15g

做法:

1. 先做奶茶片夾餡,奶茶粉倒入鍋中。(用任何牌子的奶茶粉都可以,我用的是3合一已含糖,所以做奶茶片就不用再加糖。)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1.jpg

2. 再加入麵粉、牛奶20g、蛋白1顆量。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2.jpg

3. 攪拌均勻成濃稠狀,牛奶量不多,慢慢攪會攪勻,如果怕一下子粉太多會不容易拌,奶茶粉可先攪,麵粉後放,因為奶茶粉量也有不同,如果20g牛奶還是攪不匀,可酌量再加牛奶,但一次就一小匙的量,儘量不要加太多牛奶,不然會影響煮好的稠度,如果奶茶粉較大包,可少放些,不一定要放到6小包,義美奶茶一小包是18g。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3.jpg

4. 剩餘的70g牛奶加熱至滾,就可以熄火,量不多加熱不用很久。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4.jpg

5.  將煮開的牛奶,倒入做法3内攪勻。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5.jpg

6. 再移回瓦斯爐上煮至濃稠成團,無鹽奶油也一起放進去煮。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6.jpg

7. 邊煮邊攪拌。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7.jpg

8. 煮到成團就可以熄火,煮越稠越不沾黏鍋邊,熄火後再攪拌數下,讓奶茶團降溫,或是放著自然降溫也行。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8.jpg

9. 等不燙手,就可裝入塑膠袋内,擀成薄片狀,再放入冷凍庫凍硬 ,最好提早做。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9.jpg

10. 接著打麵團,材料A的材料分別放入麵包機裡攪打,我先放糖鹽及牛奶,再放麵粉奶粉蛋,酵母放最上面。(做奶茶片用了一顆蛋白,剩的蛋黃我加到麵團裡打,所以麵團裡有一顆蛋及一顆蛋黃,如果你不想,最後麵團表面抹蛋液,又多打一顆蛋,可以將這顆蛋黄留到最後,抹在發好的麵團表面,麵團材料少了一顆蛋黃,再酌量增加一點牛奶就可以,我在放材料到麵包機時,沒想這麼多,就直接把那顆蛋黃加到麵團裡打,最後需要刷蛋液時,又再打一顆蛋,刷表面用剩的蛋液,就煎來吃。 )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10.jpg

11.  打成團後,再加入奶油繼續打,如果麵包機可暫停,將奶油包入麵團裡攪打,無法暫停,奶油就直接放入,可分二次放入,奶油比較快打勻。(如果麵團太濕黏,就補些麵粉,太乾就補牛奶或水,這不是要做帶蓋土司,量多一點點就無妨。)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11.jpg

12. 攪打成具延展性的麵團。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12.jpg

13. 麵包機有發酵功能,可直接在麵包機裡發酵,如果你的烤箱有發酵功能,在烤箱内發酵也可以,沒發酵功能的烤箱,也可以像我這樣做,我美國的烤箱是20多年前的,並沒有發酵功能,我將麵團放到烤盤裡,烤盤可鋪烘焙紙或抹油防沾,上面再蓋張剪開的塑膠袋,可防止蒸氣的水滴落到麵團上。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13.jpg

14. 烤盤放入烤箱内,下面放一個碗,裡面裝熱水瓶的水,讓烤箱裡有濕度及溫度,不用開烤箱的電源。(烤箱裡有蒸氣會有些潮濕,等會加熱烤麵包,裡面就會烤乾,所以不用擔心內部的水蒸氣,這是舊式的烤箱,現在新的烤箱大部份都有發酵的功能。)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14.jpg

15. 發酵至麵團2倍大,大約50~60分鐘,取出發酵的麵團,手指沾麵粉往麵團中間插,再拔起來,如果指孔不回縮,表示發酵完成。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15.jpg

16. 將麵團分成6小份,滚圓並鬆弛10分鐘。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16.jpg

17.  取出奶茶片切分成6片。(我冰的時間不太夠,沒完全變硬,奶茶片無法整片拿起來,於是我用剪刀,直接將塑膠袋剪成6小片,天氣熱,如果放室溫會軟的更快,所以我只先留一小片,剩的5片重疊,再放回冷凍,因為奶茶片上下都有塑膠袋,所以不會互相沾黏。)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17.jpg

18.  取一份麵糰擀開,將奶茶片放在中間,奶茶片凍硬狀態較容易拿取, 如果奶茶片不硬,不好拿起來,可用倒扣貼的方式,剛才我已將塑膠袋剪成6小片,所以每一片奶茶片,上下都有一層塑膠紙,先將奶茶片表面那張塑膠紙撕掉,再倒貼在擀開麵片的中間,最後才撕掉奶茶片的另一張塑膠紙,用這方法就不用擔心,奶茶片變軟不好拿。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18.jpg

19.  兩邊的麵團向中間折,上下封口處壓合,奶茶片就包在麵團裡。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19.jpg

20. 按做的順序排列,等會就按順序拿,讓每份麵團都有鬆弛到。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20.jpg

21.  想要大理石紋層次多一點,可將麵團做一或二次三折法,就是包好的麵團擀長,三折後鬆弛5~10分鐘,再擀開編麻花,我偷懶沒再做一次三折,就直接擀長一點。(我要用13吋×9吋的方型烤模,所以擀的長度要大於9吋,因為還要編辮子。)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21.jpg

22.  再切成3條。(要全切開或前端留一點不切開都可以)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22.jpg

23.  切開的麵片交錯編成麻花狀,再將兩端收口揑緊。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23.jpg

24.  我要用13吋x9吋的烤盤, 烤盤鋪烘焙紙, 再放入辮子麵糰排放好,然後在麵團表面噴點水,增加濕潤,再放入烤箱內發酵至 2倍大,大約60分鐘,室溫高低會影響發酵的時間,如果室溫低,發酵時間會超過1小時。(大概發至2倍大就可以,因為取出烤盤後才預熱烤箱,大概也需要10~15分鐘,這10~15分鐘麵團還在繼續發酵,烤箱的大小,會影響預熱的時間,時間自己調整。)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24.jpg

25.  取出發酵好的麵團,就可預熱烤箱至180°C(350°F),在麵團表面刷蛋液,預熱好了,就放入烤盤烘烤。(烤溫依你平常烤麵包的溫度,用175° C~180°C(350°F),因為不同烤箱的溫度,還是會有差別。)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25.jpg

26.  我放中層,大約烤20~23分鐘,表面有上色了,就差不多了。(烤的時間就自己微調,烤到表面有上色應該就差不多,至少要20分鐘,我曾烤過其他口味的大理石麵包,用小一點烤箱,我烤了23分鐘,但用大烤箱,只烤20分鐘就烤好,所以時間自己調整。)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26.jpg

27.  烤好取出,放網架上放涼。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27.jpg

28.  放涼再切塊,我分切成12塊,奶茶口味的大理石麵包很好吃,放了6小包的奶茶粉,奶茶味道蠻濃的,這款麵包兒子喜歡。
奶茶大理石麵包做法28.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