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燥芋丸.jpg

  喜歡芋頭做的料理和點心,其實這道就是芋粿改變而來的,材料都一樣,但比例有些不同,做法也有點不一樣,芋粿做成一整個大的,而芋丸就是捏丸子,因為只是丸子大小,相對的地瓜粉就可以少加些,外型越大,就越需要多些粉,形狀才會固定,粉越少吃到的,就更是芋頭的原味及口感,這次的芋丸除了少加了些地瓜粉,也多了肉燥,肉燥和芋絲充份混合,嚐到的每一口都是芋頭和肉燥的香氣,真的很好吃,芋丸做法也相對簡單,而且也不用久蒸,小小一顆更容易分食,肉燥芋丸除了當點心吃,要拿來配飯也行,加了很多肉燥及'油蔥酥,味道超香的,做法不難,喜歡芋頭的都可以試。

肉燥芋丸

材料: 芋頭絲 500g    絞肉 250g    油蔥酥 4Tbsp    地瓜粉或木薯粉 60~75g    香菜梗末 2Tbsp(可不加)

肉燥調味料: 蔭油膏 2Tbsp    五香粉 1/4tsp(量可增減)    胡椒粉 1/4tsp(量可增減)

芋絲調味料: 鹽 3/4tsp    糖 1Tbsp    五香粉 1/2tsp(量可增減)    胡椒粉 1/4tsp(量可增減)

做法:

1. 先炒肉燥,我用了芋頭絲一半的肉量,絞肉量可隨自己喜好增減,鍋中入少許油炒熟絞肉。
肉燥芋丸做法1.jpg

2. 加入調味料炒香。(我用蔭油膏味道甘甜,就不用再加糖,要用醬油也可以,量自己酌量。)
肉燥芋丸做法2.jpg

3. 起鍋前加入油蔥酥稍拌炒,芋丸加油蔥酥味道更香,所以油蔥酥的量我有多放,油葱酥量可依配喜好增減,不想加也行,如果沒加油蔥酥,可先炒香蒜末,再炒絞肉,沒油蔥酥,蒜末也可增加香味,但我更喜歡油蔥酥的味道,。
肉燥芋丸做法3.jpg

4. 油蔥酥混勻後,就可熄火。
肉燥芋丸做法4.jpg

5.芋頭削皮刨絲,再加入調味料先抓勻,用粗一點的刨絲器會比較好刨,也會比較有口感及好吃,買了一顆芋頭,削皮後剩約500g,想說留一點也没想再做其他東西,就全做芋丸,如果你買的芋頭較小顆或較大顆,想少做或多做也行,調味料自己微調,地瓜粉的量也可自己微調。(刨到最後剩小塊的芋頭,如果不好刨絲,就可用切的。)
肉燥芋丸做法5.jpg

6. 芋絲必需加點地瓜粉或木薯粉,幫助黏成團,粉量少,芋頭的味道及芋頭本身的口感就會多一點,如果粉多加,Q度會增加,但芋頭本身的香氣及鬆度,就會少一些,我覺得粉不要加太多比較好吃,原本先加10%的量先抓拌,後來覺得還有點濕,又多加了10g的粉,所以用了12%的粉類(芋頭500gx12%=粉量60g),雖然芋頭抓起來的感覺,還是濕潤狀態,但捏成丸並沒問題,所以我只加12%的粉量,喜歡吃到更多芋頭的原味及口感,粉·','就不要加太多,粉最多可加到15%,不適合再多,加越多芋丸也會變乾,我炒的肉燥本身有含油,也會增加濕潤度,才需要加到12%的粉,如果你加的肉燥量更少,粉還可再減量,可捏成丸就好,所以先從10%開始加,如不夠再補加粉,芋絲、地瓜粉及肉燥一起抓拌均勻。
肉燥芋丸做法6.jpg

7. 我超愛香菜的味道,所以有多加香菜梗末,加了味道很合,可提升美味,這裡只適合加香菜梗末,香菜葉不耐熱,蒸了容易變黑,就不好看了,而且香菜葉本身的香氣也沒香菜梗香,這裡只能加香菜梗末,當然不加也行。
肉燥芋丸做法7.jpg

8. 拌好的材料有點多,只能用9吋的鐵盤才裝的下,我在鐵盤上也鋪了一張烘焙紙,再放捏好的肉燥芋丸,因為蒸好還要移到其他盤子才上桌,為了方便移動,我才鋪烘焙紙,蒸好直接將烘焙紙拿高,就可輕鬆移到其他盤子裡,鐵盤裡的丸子,我塞的很密,移到其他盤上也比較好夾,而且還不會沾黏鐵盤。
肉燥芋丸做法8.jpg

9. 我的鍋寶電鍋是11人份,內鍋是15人份大小,所以9吋的鐵盤放進去也還有空間,先放鐵架,加了1又1/4杯的水,再放鐵盤,芋丸我捏的比較大顆,所以多加了1/4杯的水,我想一杯水應該也夠,想說多蒸些時間也無妨,讓芋丸蒸透一點,所以在鍋裡加1又1/4杯的水。
肉燥芋丸做法9.jpg

10. 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
肉燥芋丸做法10.jpg

11. 蒸熟的芋丸。
肉燥芋丸做法11.jpg

12. 我有多蒸些時間,芋丸嚐起來很鬆軟,乾鬆的口感,搭配肉燥很香,雖然這也可以,全部都放入一個烤皿,做成一個大的再切,但我覺得做成丸子狀,更方便分食,小小一顆,想吃多少就夾多少,可當點心吃,也可拿來配飯,蠻好吃的。
肉燥芋丸做法12.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