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QQ肉圓.jpg

  想自己簡單做肉圓,我用木薯粉再混些在來米粉,調出我喜歡的軟Q度,這份比例我覺得很剛好,軟Q但又不會太Q,你也可以照著自己的喜好來改,就是粉的總重量不變,喜歡更Q一點,可全用木薯粉,或是減少在來米粉的量,再增加些木薯粉,全用木薯粉,口感就會Q到像珍珠粉圓,真正肉圓口感並沒那麼Q,所以要混些在來米粉來降低Q度,肉圓也不會這麼黏,不想吃鹹的,內餡也可以加豆沙或其他甜餡,粉漿部份再加點糖,就變甜口味,或是粉漿不加糖,要吃時,如果覺得不夠甜,再淋些煉乳或糖漿,我還是喜歡吃鹹的,所以做成肉圓,如果你也喜歡吃肉圓,就可試試這份食譜,好吃又不難做。

簡易QQ肉圓

外皮材料: 木薯粉或地瓜粉 130g    在來米粉(粘米粉) 20g    水 300g

內餡材料: 絞肉 100g    葱 2支    蔭油膏 1Tbsp    胡椒粉 少許    香油 1tsp

做法:

1.  絞肉加入調味料拌一拌。(也可用烤肉醬或醬油來調味,因為吃的時候,我還會淋海山醬,所以肉餡的味道,我沒有調很重。)
簡易QQ肉圓做法1.jpg

2.  要包前再加入葱花拌一拌。
簡易QQ肉圓做法2.jpg

3.  水300g分兩半,一半150g和在來米粉及木薯粉攪勻,另一半150g放入鍋中煮開。
簡易QQ肉圓做法3.jpg

4.  等會可能還需要加熱,所以粉漿我換一個小的有把手的不沾鍋,會更好操作。
簡易QQ肉圓做法4.jpg

5.  將水煮開就熄火。
簡易QQ肉圓做法5.jpg

6.  將開水倒入粉漿中拌勻,加入熱水拌後,發現粉漿還是太稀,粉可能會沈底,所以還是再加熱一下比較保險,因為我將水對半分,滾水的量還不太夠能糊化。(後來有再試一次,用100g的水來拌乾粉,水量太少拌不太開,後來再水加到130g,雖然可將粉攪勻,但粉漿很濃,再用剩的170g水煮開來拌,結果和用150g的滾水拌,結果一樣,糊化的不夠,所以還是維持對半分比較好操作,就是150g拌乾粉,150g水煮開。)
簡易QQ肉圓做法6.jpg

7.  粉漿不能直火加熱,溫度太高容易結塊,所以要隔水加熱,我用原來煮水的鍋子,再裝些水加熱。
簡易QQ肉圓做法7.jpg

8.  外鍋水微溫狀態,就放入小鍋攪拌,不要等到水煮開再放,温度太高粉漿容易結塊,就不好拌,小鍋放入後要不停的攪拌,爐火不要開太大,讓水溫慢慢上升,也可避免水温一下子升太高,而造成粉漿結塊。(不要煮到外鍋水開,外鍋水有熱就可關火,利用外鍋中的溫度就可以將粉漿再拌稠些,再加熱糊化是怕粉漿還有點稀,可能在蒸的時候粉會沈底,這樣蒸好的肉圓,底部就會有粉漿結塊蒸不透。)
簡易QQ肉圓做法8.jpg

9.  感覺變濃稠些,或底部及邊緣有漸漸在結團,就要離火,在邊緣繼續攪拌均勻。
簡易QQ肉圓做法9.jpg

10. 我拿開小鍋時,外鍋水還沒開,但底部已有些小氣泡,這時就可關爐火。  
簡易QQ肉圓做法10.jpg

11.  攪拌後的粉漿還是流質,我不是要煮到完全糊化,只是要煮到像濃湯狀,攪拌匙舀一些粉漿再倒出,粉漿是流動狀態,而不是像卡士達醬已稠到成固體狀。
簡易QQ肉圓做法11.jpg

12.  我買一次性的鋁箔模,家裡剛好有蛋塔的鋁箔模,如果你有其他碟子或小碗也可以用,量裝多一點就多蒸些時間就可以,容器我有抹油,但有留一個沒刷油,想試試看會不會沾黏,但還是可以扣出來,如果用其他容器,保險一點還是刷點油,怕到時會沾黏拿不下來,如果用相同的鋁箔模可不抹油。(容器大一點,想多做些,材料的量可倍數增加。)
簡易QQ肉圓做法12.jpg

13.  將加了葱末的絞肉,均勻的分放在10個容器內。
簡易QQ肉圓做法13.jpg

14. 再舀入粉漿。
簡易QQ肉圓做法14.jpg

15.  調的粉漿剛好可做10個鋁箔模。
簡易QQ肉圓做法15.jpg

16.  我用電鍋蒸,但我有另外買,市售電鍋用的蒸籠,只要買10人份的蒸籠,11人份的電鍋也能用,10人份蒸籠適用10人份或11人份電鍋,多了蒸籠,就可一次蒸較多的量,不然就要分2次蒸,因為肉圓沒做很大顆,我用的容器淺淺的,所以外鍋我只加入1杯的水,如果你做的比較大個,就是做出的量,比10個少,那外鍋的水量就再多加些。
簡易QQ肉圓做法16.jpg

17.  按下開關蒸至水乾。
簡易QQ肉圓做法17.jpg

18.  蒸熟的肉圓呈現透明狀。(我有加在來米粉,蒸好的肉圓不會完全透明,而會帶點白白透明感,木薯粉比例越高就越透明,可全用木薯粉做,成品更透明,但Q度也更高,不想太Q,所以有混一些在來米粉,這樣比例做出來的肉圓,我覺得Q度更剛好,吃起來很軟Q,但不會Q到像珍珠粉圓這麼Q。)
簡易QQ肉圓做法18.jpg

19.  取出放至稍涼,就很容易拿起來,剛蒸好還熱熱狀態較黏,最好放至溫溫的再取出,就不會黏了,放至越冷越不黏。
簡易QQ肉圓做法19.jpg

20.  撘配海山醬很好吃。
簡易QQ肉圓做法20.jpg

21.  也可不扣出來,直接淋醬就可以吃。
簡易QQ肉圓做法21.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