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鍋做滷肉飯.jpg

  最近疫情越來越嚴重,所以也減少外出及外食,有去市場就會多買些食材,三餐都儘量自己動手做,有買五花肉,就是想做滷肉飯,老爸也愛吃滷肉飯,覺得自己煮的,會吃的更過癮,外面賣的,澆在飯上的滷肉都好少,而且還都是肥肉比較多,我將五花肉分成二部份,一部份切細絲,要做滷肉飯用,另一部份切片,想夾刈包用,兩種不同大小可一起煮,滷肉飯的部份,煮軟爛一點也無妨,這樣會更適合老爸吃,真的覺得自己煮的比賣的好吃,一點都不覺得油,老爸也說好吃,刈包老爸不好咬,就我吃的,一鍋滷肉,就可做2種變化,這次我用鍋寶電鍋煮,不用顧爐火,煮起來更輕鬆也方便。

**這是我用的調味料,我買了李錦記甘甜滷醬油來取代醬油膏,味道甘甜,所以不用另外再加糖,只用甜醬油感覺有點甜,所以混合一般醬油來用,就可降低甜味,喜歡甜的,可全用甜醬油,我覺得兩種各半,都加等量味道差不多,或是醬油和甜醬油用4:6,你們自己試看喜歡5:5或是4:6,老爸不愛甘甜的味道,我用5:5,他說剛好,調味料不一定要和我一樣,我喜歡買不一樣的調味料來試,所以格內的食譜,調味料我經常在換,平常習慣用醬油加醬油膏來滷東西,這次用甘甜滷醬油取代醬油膏,我覺得味道還不錯,滷醬油有點甜味,糖也不用再加了。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jpg

用電鍋做滷肉飯

材料: 五花肉 1000g(一部份切絲,一部份切大片)    蛋 8顆    薑 4片   葱 4支    辣椒 1~2支    滷肉包 1包    八角 3粒   油葱酥 4 Tbsp

調味料: 醬油 5Tbsp(量可增減)    甘甜滷醬油 5Tbsp(量可增減)

做法:

1.  五花肉先汆燙,我冰箱有很多葱,所以我加了2支葱一起煮,可以不用煮到整塊肉都熟透,我的肉較大塊,要煮到熟透會比較久,煮太久肉的甜味會煮掉,所以我只水煮到滾,整塊肉沒完全煮熟,全熟會比較好切,但肉的甜味會被煮掉,自己決定要煮多久。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1.jpg

2. 既然要滷肉,我也多加蛋一起滷,順便一起滷也不會麻煩,我煮了8顆蛋,蛋加不加都可以,要加幾顆自己決定。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2.jpg

3. 五花肉切細絲,要做滷肉飯用,另外留一部份切大片狀,要包刈包用,一鍋滷肉就可做2種變化,切細絲的是要做滷肉飯,所以多滷些時間也無妨,時間以片狀的五花肉為準,要多軟爛就自己決定。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3.jpg

4. 五花肉會出油,所以我直接將切好的肉放炒鍋,再加入薑片及葱白,肉量比較多,所以我用了不鏽鋼大炒鍋,雖然不鍋鋼炒鍋要事先加油熱鍋,才比較不會黏鍋,但五花肉本身油脂很多,我不想多加油,就直接炒,會黏鍋也無妨,因為加了水煮過,沾黏的部份也會脱落,所以沒事先熱鍋也ok。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4.jpg

5. 我的五花肉沒完全煮熟,就管比較沾黏,全熟的肉比較不沾,加熱拌炒後,出了好多的油,我沒加油,鍋裡看到的這些油,都是五花肉的油,我先熄火,用鍋鏟將鍋裡的油先盛出。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5.jpg

6. 然後加入調味料。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6.jpg

7.  再開火,拌炒出醬香味。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7.jpg

8. 然後加入水、辣椒及滷包,葱綠和八角我也装入滷包袋,這樣煮好就更容易挑掉,水量大約3~4杯,要蓋過材料,我沒用量杯量,就大概倒。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8.jpg

9. 將水煮開,撈掉表面的浮沬及浮油。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9.jpg

10. 再加入白煮蛋,試一下味道,如果太鹹可再加水,不夠味就補調味料,我要用鍋寶電鍋煮,這樣就可以不用顧爐火,將這鍋材料都倒入不沾内鍋。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10.jpg

11. 原先有沾黏的炒鍋也變乾淨了,因為加了水煮,沾黏的部份也脱落了,所以我才說有沾黏也無妨。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11.jpg

12. 加入油葱酥。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12.jpg

13. 用筷子攪一攪。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13.jpg

14.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我用定時器,先設定60分鐘。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14.jpg

15. 煮好試吃看看,焢肉的軟爛度,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如果不夠軟爛,還可繼續加熱,我的焢肉沒有切的很厚,我覺得煮1小時差不多,煮好上面又浮了一層油,趁熱還在滾,浮油很好撈,也可以撈的很乾淨,我喜歡將浮油都撈乾淨,再來拌飯,煮好可先不拔插頭,只是將開關先彈起来,保持在保溫狀態,這樣肉會再軟爛一點,而且也會更入味些,滷蛋剛滷好,味道還沒完全進去,所以泡到隔天再吃會更入味。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15.jpg

16. 我煮些四季豆丁做搭配,四季豆只能切小丁,老爸才咬的動,所以我家煮四季豆都切丁,有菜、蛋及肉,就是簡單的一餐,滷肉飯就是要自己煮才會吃的過癮,外面賣的滷肉飯,澆的滷肉都只有一點點,而且幾乎都是肥肉比較多,肉用切的確實比絞肉煮的好吃。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16.jpg

17. 我有切一些片狀的,就是要拿來夾刈包,滷肉不配飯,夾刈包也好吃,事先炒些酸菜,在刈包裡放酸菜及花生粉。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17.jpg

18. 再放一片滷肉。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18.jpg

19. 刈包想夾什麽都可以,剛好有滷蛋,我也切了半顆夾進去,太晚去市場,沒買到香菜,所以沒放。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19.jpg

20. 如果有夾香菜,我覺得會更好吃,偶爾換換口味,滷肉做刈包也好吃。
用電鍋做滷肉飯做法20.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鍋寶煎大師不鏽鋼炒鍋-36cm(附鐵鏟)

點下面網站購買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jzOaLX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