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水晶糕片.jpg

  從小在新竹長大,對新竹肉圓有份偏愛,尤其愛吃肉圓Q軟的外皮,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水晶糕片,也算是從肉圓延伸出來的一道料理,因為是用太白粉和木薯粉做,光看使用的材料,就知道口感是Q軟的,顏色也會有些微微透明感,像水晶般,我先將水晶糕片蒸熟,,再切片來炒,感覺就像在吃炒過的肉圓皮,搭配配料一起吃,比吃肉圓還美味,肉圓就只有外皮和肉餡,但這一盤有滿滿的料,吃了更過癮,如果你也愛吃QQ的肉圓,就一定要嘗試做做看,真的很好吃。

QQ水晶糕片

水晶糕片材料:太白粉(potato starch) 80g(半杯量)    木薯粉(或地瓜粉) 35g(1/4杯量)   水 125g

其他配料:五花肉片 100g    大白菜    木耳   紅蘿蔔    洋葱 1/4顆    杏鮑菇 1條

調味料:萬家香壽喜燒露    黑胡椒牛排醬

做法:

1.  先做水晶糕片,混合太白粉和木薯粉。(可先做一次食譜的比例,如果想要口感更Q,可將部份太白粉換成等量的木薯粉,木薯粉的口感會比太白粉Q,但這是要當主食炒來吃,所以我用的太白粉比例較多,做的來的口感一樣會Q,但不會像波霸奶茶的珍珠這麼Q,而是像新竹肉圓外皮的Q度,想要更接近珍珠的口感,木薯粉的比例就要再多一點,自己可以調整,食譜比例的軟Q度是我喜歡的,要拿來當主食,我覺得口感不能太Q像波霸,所以我有調整比例,讓口感接近肉圓外皮Q度,這只是我個人的喜好,如果你喜歡波霸的口感,就自己照著上面的說明調整比例,想要再降低Q度,也可將部份木薯粉再換成太白粉,太白粉比例越多,成品就越透明也越軟。)
QQ水晶糕片做法1.jpg

2. 在小鍋裡放入水量,再從混合的粉中,舀一大匙倒入水中攪拌。(用不沾鍋做比較好操作)
QQ水晶糕片做法2.jpg

3. 將澱粉水放在瓦斯爐上加熱,邊加熱邊攪拌。
QQ水晶糕片做法3.jpg

4. 有成糊狀就要熄火。
QQ水晶糕片做法4.jpg

5. 拿離開瓦斯爐,再加入剩餘的粉攪拌成團。
QQ水晶糕片做法5.jpg

6. 因為沒加油,如果會黏鍋,不好拌成團,可酌量加1小匙油進去拌,大概倒一點點就好,不用拿量匙,就大概倒一點,不想加油也可以,如果不會難拌成團,油可不加。
QQ水晶糕片做法6.jpg

7. 如果不燙手了,要用手揉成團也可以,我覺得用手揉成團,比攪拌匙拌更好操作
QQ水晶糕片做法7.jpg

8. 盤子抹點油防沾,放入粉團塊時,可翻轉粉團,讓粉團表面都沾上一層油,比較不會沾黏盤子,不想抹油時,可墊一張烘焙紙蒸,鍋裡加1杯水('一般量杯),蒸好的粉團,等會要切片炒,所以也不用太厚,大概塑形成半吋的厚度,如果量做的比較多,比較大塊,蒸的水份就要酌量再增加一點。)
QQ水晶糕片做法8.jpg

9. 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
QQ水晶糕片做法9.jpg

10. 蒸好的粉團呈現半透明狀。
QQ水晶糕片做法10.jpg

11. 熱熱狀態會黏手,放至越涼就越不黏手。
QQ水晶糕片做法11.jpg

12. 我放到溫涼狀態,摸一摸感覺不黏手了,就可以切,要切片時,刀子可抹油防沾,可試切一片。如果不會沾黏可不抹油,要切多大片或厚薄,自己決定。
QQ水晶糕片做法12.jpg

13. 配料不一定要和我一樣,水晶糕片是片狀,所以配料我也切片。
QQ水晶糕片做法13.jpg

14. 鍋中入少許油,放入五花肉片,洋葱及紅蘿蔔一起炒熟。
QQ水晶糕片做法14.jpg

15. 接著加入剩餘的配料,木耳、白菜和杏鮑菇一起放。(材料入鍋的順序,沒有一定,但肉要先炒,讓五花肉片炒出些油,再放其他材料,我喜歡吃炒軟一點的洋葱,所以就和肉片一起放。)
QQ水晶糕片做法15.jpg

16. 白菜及杏鮑菇炒了會出水,所以鍋内不加水也ok,材料都炒熟了,就可加調味料,可用任何調味料,不一定要和我一樣,調味料的量,依材料多寡自己調整。
QQ水晶糕片做法17.jpg

17. 最後加入水晶糕片一起炒,有炒熱就可以,如果你的水晶糕片放的比較久,或是從冰箱取出,那就多炒一會兒,有炒熱炒軟就可以。
QQ水晶糕片做法18.jpg

18. 再試一下味道,有調味夠了,就可熄火。
QQ水晶糕片做法19.jpg

19. 感覺就像在吃,炒肉圓的外皮,滑溜軟Q超好吃的,水晶糕片的口感,就像新竹肉圓外皮的Q度,我覺得比炒粄條還要好吃。
QQ水晶糕片做法20.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鍋寶不鏽鋼七層蜂巢不沾炒鍋(點下面連結有優惠,現在買還多送刀具組)

 https://bit.ly/33Y9BlL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