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紫米糕.jpg

  家裡初九拜天公需要米糕,以往都是買現成的,因為家裡有圓糯米,也有紫米,於是想自己做紫米糕,紫米口感好,營養價值也高,比一般的糯米多了一層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延緩老化,因為紫米較不黏,而且Q度不夠,所以做紫米糕,都要再混圓糯米,平常我都用1:1的比例來做紫米糕。

  很久前曾做過芋頭紫米糕,格内也有食譜,但這次我有多加桂圓,所以材料的量,有做些小調整,再次做有重新拍照,順便也將舊照片做更新,有芋頭夾心的紫米糕,嚐起來味道及口感都很不錯,做法也不難,只需要用到電鍋,就可以做好吃的點心。

芋頭紫米糕

紫米糕材料:  紫米 1杯(量米杯)    圓糯米 1杯(量米杯)    黑糖或二砂糖 35g    米酒 1Tbsp    龍眼乾 60g(可不加,如果有加龍眼乾,米酒多加1大匙,糖量可減量至3 0g或還是維持35g)    鹽 少量(一點點就好)    炒熟的白芝蔴 少許    植物油 1~ 2tsp

芋頭內餡:  芋頭 250g    糖  25g(這糖量微甜,喜歡有點甜味可增至30g或35g)    有鹽奶油 12g(或用無鹽奶油再加一點點的鹽,少少量就好)    奶粉 10g(奶粉可不加,如果加了奶粉覺得芋泥有點乾,可酌量再加點牛奶5~10g,如果不會乾就不用加牛奶。)

做法:

1.  紫米洗淨後,加入約2.5~3量米杯的水量,浸泡4小時。(我的紫米和糯米都是用量米杯量,所以水量也一樣要用量米杯量。)
芋頭紫米糕做法1.jpg

2.  浸泡好,瀝出泡紫米的水,不要倒掉,等會要加入紫米內用,圓糯米洗淨,瀝乾水份,也加入紫米內拌勻。(紫米需要浸泡,但圓糯米不需要浸泡。)
芋頭紫米糕做法2.jpg

3.  在紫米、糯米內,加入泡紫米的水1.5杯(量米杯)。(如果喜歡紫米糕的酒香氣濃一點,可少加些泡紫米的水,然後加米酒補到1.5杯的水量,我不喜歡酒味太濃,所以米酒加的量很少,這部份只加泡紫米的水而巳。)
芋頭紫米糕做法3.jpg

4. 拌一拌就可放入電鍋内蒸,電鍋裡要先放一個低一點蒸架,再放煮飯的内鍋,我用的内鍋較淺,所以上面我先放一個蒸架。
芋頭紫米糕做法4.jpg

5. 再放芋頭,因為是疊在上面蒸,蒸氣會弱一點,所以芋頭就不要切太厚,薄一點會比報快蒸透,如果内鍋的高度較高,無法同時一起蒸,那就分二次蒸,可以利用泡紫米的時間,先蒸芋頭。(我紫米和芋頭同時蒸,外鍋我加了2量米杯的水,如果分開蒸,紫米加1.5杯水,蒸芋頭片加一杯水就可以,喜歡更多的夾心餡,芋頭量可增至300g。)
芋頭紫米糕做法5.jpg

6. 蓋上鍋蓋,按下開關。
芋頭紫米糕做法6.jpg

7. 龍眼乾用刀子切小塊狀,或用剪刀剪小塊也可以,再加入2大匙的米酒浸泡(原本紫米裡就要加1大匙米酒,現在龍眼乾裡再加多1大匙,這樣總共就有2大匙米酒),沒加龍眼乾時,就加一大匙米酒到煮好的紫米裡拌就可以,有龍眼乾就要多加一大匙米酒。(泡龍眼乾的米酒,也可以用味醂或蘭姆酒取代。)
芋頭紫米糕做法7.jpg

8. 蒸至内鍋水乾就可開蓋。
芋頭紫米糕做法8.jpg

9. 用筷子刺芋頭,可輕鬆穿透,就表示芋頭熟了,要先處理芋頭或紫米都可以,慢處理那樣食材,就繼續留在電鍋裡保溫,先拿一樣出來處理。
芋頭紫米糕做法9.jpg

10.  我先拌紫米,因為拌紫米比芋頭快,蒸好後,趁熱加入黑糖、植物油及泡了酒的龍眼乾翻拌均勻。(我家裡沒二砂糖,所以我用黑糖,加點油讓紫米更油亮,我大概倒一點油進去拌,量就1~2小匙,我沒用量匙,就大概倒一點,加點鹽也可以平衡甜味,就捏一點點鹽加進去。)
芋頭紫米糕做法10.jpg

11. 翻拌均勻放置一旁降溫。
芋頭紫米糕做法11.jpg

12. 從電鍋取出芋頭,加入奶油及糖,壓拌成泥,如果蒸盤裡有些水份,要先倒掉之後,才加入奶油及糖壓拌成泥,我疊兩層蒸,上層的芋頭較接近鍋蓋,蒸時比較會有水蒸氣滴落,蒸好時有看到盤裡有些水,所以我把水份倒乾淨後,再加糖和奶油壓拌。
芋頭紫米糕做法12.jpg

13. 喜歡芋泥有奶味,所以我加了10g的奶粉一起拌,如果覺得芋泥較乾,可酌量加點牛奶拌,如果不會乾,牛奶可不加,這部份就自己視情況添加。
芋頭紫米糕做法13.jpg

14. 拌好的芋泥放涼。
芋頭紫米糕做法14.jpg

15.  準備一個容器(我用6吋的方型烤模),鋪上玻璃紙或剪開的塑膠袋,取一半的紫米鋪平並壓緊實。(可蓋一張保鮮膜來壓緊實,或戴手套壓。)
芋頭紫米糕做法15.jpg

16.  再鋪上芋泥餡。
芋頭紫米糕做法16.jpg

17.  將剩下的紫米平鋪在芋泥餡上,再壓緊實。
芋頭紫米糕做法17.jpg

18.  最後在上面撒些炒熟的白芝蔴。
芋頭紫米糕做法18.jpg

19.  放至完全冷卻再切塊。(沒放至完全冷卻就切,形狀會較不固定。)
芋頭紫米糕做法19.jpg

小叮嚀:

**紫米較不黏,而且Q度不夠,所以在做紫米糕時,要添加圓糯米來增加黏性及Q度,紫米糕才容易塑形,我用1;1的比例來做。

**紫米較不容易爛,所以要事先泡水4小時,圓糯米不用泡水。

**延伸閱讀其他相關料理   糯米料理&點心   紫米料理&點心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