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軟奇亞籽麵包2.JPG

  用鮮奶油來做麵包口感軟,味道又香,因為鮮奶油含有乳脂肪,不加奶油,麵包也一樣香軟,試著再多加奇亞籽,之前做過奇亞籽土司還不錯,土司也很鬆軟,所以麵團裡有鲜奶油,也加了奇亞籽,奇亞籽營養全面,裡面的膳食纖維還具有吸水功能,吸收了水份的奇亞籽,加入麵團内攪打,麵團的含水量就更高了,做出的麵包也更加鬆軟,這款麵包真的好鬆軟,直接吃就很美味,但我也有包餡,最近買到的鳳梨都很甜,加上老公也愛吃鳳梨,所以切一些鳳梨用糖煮過,再來當餡料,鬆軟麵包搭配酸甜的鳳梨,真的很可口。

超軟奇亞籽麵包(無奶油、植物油版)

材料A: 高筋麵粉 500g   糖 75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牛奶 140g    動物性鮮奶油(heavy whipping cream)150g

材料B: 奇亞籽(chia seeds)40g    水 80g

内餡材料: 鳯梨 400g(切塊)   黃糖(二砂糖)40g    無鹽奶油 10g

做法:

1. chia seed加水泡。(我前一天晚上泡水,蓋保鮮膜放冰箱,隔天早上再用,有放冰箱,如果要放到下午再用也可以,泡chia seeds的水量可以減少一點,但不要增加,超過2倍的量,麵團會太濕,就要再加麵粉攪拌,不然會比較難操作,我試過chia seeds最多可加到2倍的水量,如果chia seed要馬上用,至少泡水30分鐘,水量再減少15g來泡,才不會摸起來還濕濕,那會讓麵團太濕黏。)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1.JPG

2.  内餡材料放入鍋裡煮。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2.JPG

3.  加熱就會出水。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3.JPG

4.  煮至收乾,再放涼備用。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4.JPG

5.  將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牛奶留1Tbsp調節用,成糰後再慢慢加入打,如果成糰後,麵糰摸起來不黏手,都還可以再加入牛奶,一次一小匙慢慢添加。)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5.JPG

6.  成糰後加入泡過水的chia seed,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6.JPG

7.  麵團用剪刀剪幾刀,就更容易打勻。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7.JPG

8.  打好的麵糰。(如果麵團會黏手,手抹點油來拿。)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8.JPG

9.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夏天會快一點。)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9.JPG

10.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10.JPG

11.  發好的麵糰分成15份,然後滾圓,蓋上保鮮膜,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11.JPG

12.  發好的小麵糰擀開,至包入鳳梨塊。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12.JPG

13.  包好放入紙模内或直接放在烤盤上,我用紙模,烤盤內就可以多放,也不用擔心,發好的麵包互相沾黏,可以噴點水增加濕潤,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13.JPG

14.  取出發好的麵團(約2倍大),在表面刷上蛋液。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14.JPG

15.  烤箱事先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15分鐘。
超軟奇亞籽麵包做法15.JPG

16.  加鮮奶油做麵包,口感本來就很軟綿,這次又多加了奇亞籽,奇亞籽事先泡水,多吸收了不少水份,再和麵團一起打,麵團水份含量超多,所以做好的麵包,口感真的超級軟,奶香味也濃,加上還有鳳梨内餡,所以這款麵包非常好吃。
超軟奇亞籽麵包1.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大一樣,蛋也有大小顆,太乾時就多加點水,太濕時就多加點高筋1口麵粉。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軟奇亞籽麵包 奇亞籽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