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老婆餅1.JPG

  這是之前回台灣時做的,看到家裡有一包冬瓜糖,於是想用冬瓜糖來做老婆餅,當時家裡剛好沒奶油,後來就用植物油做,雖然用奶油或豬油來做酥皮點心,口感會酥些,但老婆餅的餅皮,本來就不像太陽餅這麼酥,即使用奶油、豬油做,因內餡含有水份,隔天也還是會回軟些,所以用植物油做也ok,我没買糕仔粉來做内餡,而是將糯米粉炒熟來用,因為糕仔粉就是熟糯米粉,冬瓜糖就切碎加到内餡裡,除了冬瓜糖,也加點黑芝麻粉,雖然市售的老婆餅都没加這一味,但有黑芝麻香也會更美味,内餡多了冬瓜糖及黑芝麻粉,香氣和口感也同時提升,光試吃炒過的餡料,就覺得可口,香又軟Q,植物油因為是液體,在拌油酥時量就可以不用這麼多,拌好的餅皮麵團也好揉,剛烤好當天餅皮一樣酥到掉渣,但隔天會稍回軟,我覺得也好吃,如果想要像剛烤好的口感,再放回烤箱加熱,將餅皮水份烤乾,也還是會恢復酥到掉渣的狀態,所以和用奶油做的也差不多,少用一點油做的老婆餅,吃起來也一樣美味。

芝麻老婆餅

油皮材料: 中筋麵粉 100g    糖 15g   鹽 1/4tsp    植物油 35g    水 40g

油酥材料: 低筋麵粉 100g    植物油 40g

內餡材料: 糯米粉 60g    糖 40g    水 120g    植物油 30g    冬瓜糖 40g    黑芝麻粉 1.5Tbsp

做法:

1.  冬瓜糖切碎。
芝麻老婆餅做法1.JPG

2.  糯米粉放入鍋中炒熟,火不用太大,我用中小火(接近小火)炒約2-3分鐘,有聞到粉炒過的香味,手摸粉是熱熱燙燙的,如果覺得炒熟糯米粉麻煩,可以買熟糯米粉(糕仔粉、手工糕粉)來用,就不用再炒過。
芝麻老婆餅做法2.JPG

3.  另取一鍋,加入水、油及糖。
芝麻老婆餅做法3.JPG

4.  在瓦斯爐上煮開後先熄火。
芝麻老婆餅做法4.JPG

5.  加入炒熟的糯米粉及切碎的冬瓜糖拌一拌。
芝麻老婆餅做法5.JPG

6.  再開小火,邊加熱邊拌至成光滑的糯米團,就可熄火放涼。(後來想說加點黑芝麻進去,味道會更香,所以到後面才加,如果想加黑芝麻粉,可以和糯米粉同時加入鍋中拌。)
芝麻老婆餅做法6.JPG

7.  接著做油皮的部份,將油皮的所有材料都放入塑膠袋内或攪拌盆裡。
芝麻老婆餅做法7.JPG

8.  再揉成光滑的麵團。
芝麻老婆餅做法8.JPG

9.  揉成團後,直接在袋裡鬆弛30分鐘,可超過30分鐘,但不要低於30分鐘,鬆弛夠麵團的延展性才會好。(如果是在攪拌盆裡鬆弛,就要蓋保鮮膜以防止表面變乾。)
芝麻老婆餅做法9.JPG

10.  最後做油酥的部份,油酥材料全部都放入塑膠袋内。
芝麻老婆餅做法10.JPG

11.  拌成團,油酥只要可以成團沒乾粉狀就好,不用搓揉。
芝麻老婆餅做法11.JPG

12.  後來決定加黑芝麻粉,但糯米團已經冷却,所以我裝入塑膠袋内來搓揉,會更容易拌勻。
芝麻老婆餅做法12.JPG

13.  就算没拌的太均匀也無妨。
芝麻老婆餅做法13.JPG

14.  内餡、油酥及油皮各分成10份。
芝麻老婆餅做法14.JPG

15.  油皮包入油酥。
芝麻老婆餅做法15.JPG

16.  10個都包好。
芝麻老婆餅做法16.JPG

17.  擀成長條狀,再從底部捲起來。
芝麻老婆餅做法17.JPG

18.  依順序排好。
芝麻老婆餅做法18.JPG

19.  全部捲好,再從第一捲重覆上述動作。(總共擀捲二次,要蓋上保鮮膜,防止麵團變乾。)
芝麻老婆餅做法19.JPG

20. 捲好的麵團,從兩頭向中間壓一下,等會擀成圓形時較美觀。
芝麻老婆餅做法20.JPG

21.  將每一捲擀成圓片,再包入内餡。
芝麻老婆餅做法21.JPG

22.  用手按壓成圓餅狀。(先大慨按壓一下,等全部的包好,再從第一個繼續按壓,有鬆弛過,餅就會柔軟些,就很容易將餅按壓薄一些。)
芝麻老婆餅做法22.JPG

23.  全部都包好。
芝麻老婆餅做法23.JPG

24.  按壓成圓餅狀。
芝麻老婆餅做法24.JPG

25.  正反面都按壓一下,厚薄就會很平均。
芝麻老婆餅做法25.JPG

26.  先刷上蛋液再用叉子刺些洞。(先刷蛋液再刺洞,比先刺洞再刷蛋液好,我先刺洞才想到要先刷蛋液,因為刺洞的目的,就是要透氣,因為加熱内餡有熱氣會脹,刺些洞讓熱氣可排一些出來,餅皮就不會脹裂,但先刺洞再刷蛋液,原先刺的洞,加熱後又被蛋液封住,所以要先刷蛋液再刺洞,雖然我一時忘了先刺洞,但刷好蛋液,我又再戳洞一次,如果你忘了先刺洞,刷好蛋液就要再刺洞一次,因為已拍了照,所以就補充說明。)
芝麻老婆餅做法26.JPG

27.  刷蛋液及刺洞的餅,排入烤盤,事先預熱烤箱至180 °C。
芝麻老婆餅做法27.JPG

28.  烤約20-25分鐘,烤至表面金黃。
芝麻老婆餅做法28.JPG

29.  用植物油做酥皮點心,餅也一樣有層次,剛烤好吃一樣酥,雖然隔天外皮有回軟些,但回軟也好吃,老婆餅的餅皮,本來就不像太陽餅或奶油酥餅這麼酥,而是比較像綠豆椪的餅皮,想要酥一點,放小.烤箱回烤一下就好,不回烤也很好吃。
芝麻老婆餅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婆餅 芝麻老婆餅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