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豬肉水煎包.jpg

  雖然我不太吃辣,但冬天吃點有辣味的東西,感覺更暖也開胃,我常買韓式泡菜,這辣度我可以接受,又想做水煎包當早餐,這次調的肉餡我有加泡菜,就是想吃點辣味的東西,但又不能太辣,有微微的辣味,感覺也會更美味,既然有做就會多做些,也可分一些給妹妹,所以除了用平底鍋煎,我也用了電鍋,鍋寶的電鍋有多一個不沾内鍋,這不沾鍋就可當平底鍋用,其實我已用電鍋做過好好幾次水煎包,我更喜歡電鍋煎的水煎包,煎出來的顏色,上色更均勻,電鍋不用顧爐火,我就可以只注意瓦斯爐上的平底鍋就好,不太習慣用台灣家裡的瓦斯爐,爐火都沒辦法控制到我想要的大小,轉小火時就只剩中間的母火,加熱就集中在中間,所以中間的水煎包,一下子就上色太深,而周圍的都還白白的,如果將火轉大一點,雖然周圍的都會受熱,但中間的火更大,一下子就會煎焦,很難控制,煎出的水煎包,雖然和電鍋做出來的吃起來並沒不同,但上色都深些,沒電鍋做出來的好看,所以我才會說更喜歡用電鍋做,感覺台灣的瓦斯爐火力都比美國的大很多,大概烹調的習慣不同,台式的料理都比較常用大火快炒。

**要用那種牌子的韓式泡菜都可以,這兩種是我常買的,辣味可以接受,只有小辣而巳,不同牌子的泡菜,辣度都不相同,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想要更辣些,調味時還可再加些辣醬。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jpg

泡菜豬肉水煎包

外皮材料: 中筋麵粉 400~420g    蛋 1顆    糖 45g    鹽 1tsp    速發酵母 1.5tsp    無鋁泡打粉 1/2tsp(可不加)    水 190~200g    植物油 10g

内餡材料: 絞肉 450g    泡菜 120~150g(量可增減)    洋葱 半顆    高麗菜 180g    葱 2~3支    香菜  半小把

調味料: 蔭油膏 1.5Tbsp    鹽 1/4tsp    糖 1/2tsp(可不加)    香油 2tsp    泡菜汁 1Tbsp    糖鹽 各1/4tsp(醃洋葱用)    糖鹽 各1/4tsp(醃高麗菜用)

做法:

1. 泡菜先瀝掉水份,再稍微擠乾一點。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1.jpg

2. 將泡菜切碎,喜歡泡菜可多加一些,再減少高麗菜的量。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2.jpg

3. 加入調味料。(泡菜汁可最後再加,如果泡菜的水份沒擠很乾,泡菜汁不加也可以,等材料都拌好,如果覺得還可以再加水份,再加入泡菜汁,我的泡菜有擠掉比較多的水份,所以絞肉內我有加泡菜汁。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3.jpg

4. 加入切碎的泡菜抓拌均勻。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4.jpg

5. 洋葱加入糖鹽各1/4小匙抓拌均勻,再靜置軟化出水,有用糖鹽抓醃過,就不會有洋蔥的辛嗆味,如果不介意洋葱的辛嗆味,這部份可不做,洋葱不想加也可以。(洋蔥大顆一點用半顆,小顆的洋葱可用到一顆,我做2份的量,所以照片看起來較多量。)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5.jpg

6. 高麗菜事先加入等量的鹽糖抓拌,再靜置出水,然後擠乾水份,糖也會幫助出水,所以我都會加等量的糖鹽醃,糖不加也可以,高麗菜還要擠掉水份,加入的糖量也不多,菜吃起來不會甜甜的。(高麗菜和洋葱可在調餡前就先醃,沒事先醃,就要先多抓幾下,也會加速出水,我沒全用泡菜,有混一些新鮮的高麗菜增加口感,可增加泡菜的量,高麗菜不加也行,自己可以調配喜歡的內餡材料,高麗菜和洋葱也可混在一起醃。)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6.jpg

7.  將醃至出水的蔬菜,擠掉水份,再加入絞肉內拌勻。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7.jpg

8.  加入蔥和香菜。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8.jpg

9. 拌好的內餡先放冰箱備用。(也可先揉麵團,再利用發酵時間拌內餡。)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9.jpg

10. 接著做外皮 的部份,我將材料放入麵包機裡攪打。(冬天室溫較低,發酵會慢些,水煎包沒發這麼久,所以多加了半小匙的泡打粉輔助,讓水煎包的外皮鬆軟一點,泡打粉可不加,水煎包的麵皮也可以用手揉,在麵皮裡加蛋,麵皮會更鬆軟也營養,蛋不想加也可以,但水份要自己酌量增加。)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10.jpg

11.  攪打成光滑的麵團,如果麵團太濕或太乾,都可酌量再補些麵粉或水,攪打好的麵團,我直接留在麵包機裡發酵,或放溫暖處發酵1小時。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11.jpg

12.  發好的麵團約2倍大。(可用食指沾麵粉,從麵團中間插下去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發酵完成。)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12.jpg

13.  將麵團分成18份,蓋上保鮮膜,靜置鬆弛10分鐘。(麵團要分幾份都可以,可分16份,平底鍋和電鍋各煎8個,這次想分18份,做好要送人比較夠分,所以用的平底鍋也較大,可放的下10個水煎包,電鍋煎8個,平底鍋10個。)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13.jpg

14.  全部都包好,將收口朝下放。(沒拍到包的照片,直接包忘了拍照,包好收口要朝上或朝下放都可以,我的習慣如果做水煎包,我喜歡將收口朝下放,做包子時,收口就朝上放。)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14.jpg

15. 做好的量較多,我一半用電鍋煎,另一半用平底鍋煎熟,這樣就可同時完成,想兩面都煎過再加水煮,所以這次將收口朝上放入電鍋的不沾內鍋,這樣只需翻面一次就好,放入前有先在鍋裡抹點油,再放水煎包麵團,收口部份麵皮較厚,想放在底下再加水煮,所以收口朝上放,等會底部煎上色,翻面再煎過,就可直接加水,不用再翻回來,我收口朝上放入電鍋內,蓋上鍋蓋,室溫發酵30分鐘。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15.jpg

16.  發酵過後,麵團有漲大些,平底鍋和電鍋我同時加熱,但我分開寫,就先寫電鍋的部份。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16.jpg

17.  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電鍋不用顧著,就可同時在瓦斯爐上,用平底鍋煎剩下的水煎包,如果你有二個平底鍋,也可同時用二個平底鍋煎,就不用電鍋。)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17.jpg

18.  等開關彈起來,就開蓋,將水煎包麵團翻面,然後加點油進去。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18.jpg

19.  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19.jpg

20.  一樣加熱至開關彈起來,底面也有煎上色。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20.jpg

21.  加入量杯半杯的水,再蓋上鍋蓋及按下開關,煮至水乾開蓋。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21.jpg

22.  我又有翻面,將水煎包表面的水份再煎乾一點,麵皮已煎熟,再翻面煎的部份都不用加鍋蓋,就直接開蓋加熱就可以。(需要加熱時,就再按下開關。)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22.jpg

23.  側面也煎一下,讓外皮不會濕濕的,如果有需要再加點油,都可以再加。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23.jpg

24. 只要表面的麵皮沒濕濕的就可以。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24.jpg

25.  接著寫平底鍋的部份,平底鍋抹點油,將包好的水煎包麵團,放平底鍋内再加蓋發。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27.jpg

26. 我就直接放在瓦斯爐上發酵30分鐘,只是放在瓦斯爐上發酵並沒開火。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28.jpg

27.  30分鐘後,就可開中小火煎,加蓋煎熱氣才不會跑掉,煎一下就要開蓋看,中間受熱最快,先看中間的,如果有上色就移到旁邊,再將旁邊的移到中間,因為我轉小火時,只剩中間有火,不是均勻的小火,所以要移動位置,這樣才會煎的平均。(電鍋按下開關的同時,瓦斯爐上這一鍋也開始加熱,我只是分開寫,但是是一起加熱。)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29.jpg

28.  煎至底部上色就可翻面繼續煎,翻面後一樣再加點油煎,有先上色的,可先移位翻面。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30.jpg

29. 兩面都煎上色了,就可加水,水一樣加量杯半杯,瓦斯爐火比電鍋大些,水會乾的比較快,所以加的水,可比電鍋再多一點點。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31.jpg

30.  蓋上鍋蓋用中小火煎煮。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32.jpg

31.  煎至水乾,翻面再煎一下,讓表面都變乾。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33.jpg

32.  側面我也有煎一下,因為有加水煮,所以周圍都有煎一下,就不會濕濕的。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34.jpg

33.  平底鍋煎的,顏色有比用電鍋煎深些,電鍋的溫度較平均,所以上色也較平均,就沒煎的這麼深,但吃起來麵皮的鬆軟度都一樣。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35.jpg

34. 加了泡菜的內餡,嚐起來帶些微辣,感覺更美味也開胃。
泡菜豬肉水煎包做法36.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