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鳳梨酥.jpg

  老爸雖然牙口不好,但他也愛美食,為了讓他好入口,我都會將點心做小一點,不只蛋黃酥是迷你的,鳳梨酥我也做一兩口大小,其實一口鳳梨酥我很常做,但都沒有拍照整理寫文章,就是想格內已有好幾篇鳳梨酥文章,這只是做縮小版,就不用po出來,但妹妹說這一口鳳梨酥,比傳統方正的鳳梨酥都還要好吃,不止外皮很酥,一兩口大小,吃起來更不甜膩,而且市面上也沒人在賣圓球狀的鳳梨酥球,就是特別才要po,既然妹妹和老爸都認為,一口鳳梨酥超級好吃,於是在中秋節前也整理po出來,除了做蛋黃酥,這也可以多一樣選擇,圓球狀在中秋佳節也討喜,象徵月圓及圓滿,而且這一口鳳梨酥,還不用另外買模具就可以做,也省了事後要洗一堆方模或圓模,做法也相對簡單省事,雖然做了迷你版,要分比較多份,但可減少烘烤時間及事後的清洗,兩相比較做迷你版還是比較輕鬆。

  之前我都用氣炸烤箱烤,烤一盤30顆也只要12分鐘,不只快,烤出來的顏色美,口感又酥,所以我一直都用氣炸烤箱烤,這次我除了用氣炸烤箱烤,也有試一般烤箱,但烤出來的結果並沒有氣炸烤箱的好,雖然吃起來差不多,但上色不均,烤的時間也比較長,如果家中沒氣炸烤箱,就用一般烤箱也行,做法不難,也不用添購模具,所以大家都可以試,真的有比一般市售的鳳梨酥好吃。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一口鳳梨酥(60顆)

材料: 無鹽奶油 90g    無水奶油 90g(可改用無鹽奶油)    糖粉 70g    鹽 1/3tsp    蛋黃 3顆(或用全蛋1顆)    香草精 1'tsp(如無可免)    低筋麵粉 280~300g    奶粉 40g    起司粉 20g(起司粉在烘焙材料行有小包裝的,如無就改加15g的麵粉)    無鋁泡打粉 1/2tsp(可不加,我加少量讓口感更酥鬆)

内餡料: 土鳳梨餡 600g

做法:

1. 將土鳳梨餡分成60份,每份10g,分好揉圓可先放冰箱備用,室溫較高餡會較軟,冰了會硬些就更好包,要暫時放冷凍也行,沒冰很久不會變很硬。(如果不想一份一份分別秤重,可將鳳梨餡先分10份秤重,就是每份60g,再將每小份直接分切6份,這樣比較不會有誤差,因為分較多份,如果直接壓平就切分60份,誤差會較大,我是一份一份秤重,所以每個都很平均,秤重部份也可讓小朋友幫忙,相信他們會有興趣參與。)
一口鳳梨酥做法1.jpg

 2. 接著做外皮,我有混一半的無水奶油,口感會更酥,也可全用無鹽奶油,再加入糖粉打成奶油霜狀。
一口鳳梨酥做法2.jpg

3. 我加了3顆蛋黃打勻,用全蛋黃的口感,會比用全蛋更酥,如果不想有剩蛋白,也可用全蛋來做,如加全蛋液,要分2次加入攪拌,先加一半蛋液,等打勻了,再倒另一半繼續打勻,但只加蛋黃就可一次3顆全加,我將3顆蛋全打入碗裡,再用湯匙撈蛋黃過去,湯匙內有舀到一點蛋白也無妨。
一口鳳梨酥做法3.jpg

4. 加入香草精打勻,這只是增加香味,不想加也行。
一口鳳梨酥做法4.jpg

5. 加入奶粉及起司粉拌匀,我有加起司粉增加鹹香味,在烘焙材料行有賣小包裝的起司粉,起司粉有二種,有一種細到像奶粉的質地,另一種是有點細小顆粒狀的帕瑪森起司粉,這兩種都可以用,如用帕瑪森起司粉,打蛋器多打幾下,就會更均勻,也不會有像顆粒狀的東西,在台灣買的到細粉狀的起司粉,我就買這種,在美國做鳳梨酥,我都加帕瑪森起司粉,因為這更方便取得,所以我說兩種都可以,有加起司粉香氣會有差,雖然我沒加很多,但有加吃的出來,如果沒起司粉可不加,再增加奶粉或麵粉的量,想說奶粉已加了40g,才會在食譜上寫可改成15g麵粉,就是起司粉不加,低筋麵粉多加15g。
一口鳳梨酥做法5.jpg

6. 最後分次加入麵粉拌匀,可分二次加比較好拌,因為蛋有大小顆,用蛋黃和全蛋量也不太一樣,而且奶油和無水奶油,加的麵粉量也會有點不同,可先加270~280g的麵粉先拌,如果覺得還太濕軟就再繼續少量添加,用攪拌匙不好拌時,可用按壓的方式,讓麵粉混進去,不用揉。
一口鳳梨酥做法6.jpg

7. 拌至成團,可捏一小團茌手裡試試,軟硬度剛好,可用手壓平也容易包。
一口鳳梨酥做法7.jpg

8. 將拌好的麵團分成60份,一份約10~11g,這拌好的麵團有600多公克,可秤一下總重,再均分10份,然後每一小份,再切分6份,這樣每個就會很平均,如果剛才的內餡是放冷凍,在切分小小份時,就可將鳳梨餡先從冷凍拿出來室溫,如果放冷藏,等分好揉圓,要包時再從冷藏取出。
一口鳳梨酥做法8.jpg

9. 外皮壓扁再包入鳳梨餡,然後搓圓。
一口鳳梨酥做法9.jpg

10. 全部都包好。
一口鳳梨酥做法10.jpg

11. 取出氣炸烤箱的烤盤,直接將球狀麵團排入烤盤,烤盤一次可放30顆,所以做60顆,就要烤二次,烤盤不要鋪烘焙紙,就直接放,因為氣炸烤箱只有上火,鋪了烘焙紙,熱氣沒完全循環,底部烤出的效果會較差,就要翻面,如果沒鋪烘焙紙,可以不用翻面再烤。
一口鳳梨酥做法11.jpg

12. 設定溫度150°C。
一口鳳梨酥做法12.jpg

13. 時間17分鐘,預熱5分鐘加烘烤12分鐘,烤一口鳳梨酥要預熱,效果會更好。
一口鳳梨酥做法13.jpg

14. 時間剩12分鐘時就可放入烤盤。
一口鳳梨酥做法14.jpg

15. 我放氣炸烤箱第二層,鍋寶氣炸烤箱有五層,這要放第二層,因為東西小,烤的時間就不用長,為了讓鳳梨酥外皮能上色也受熱多一點,所以要往上一層,如果烤太顆一點,時間多一些時,就要往下放第三層。
一口鳳梨酥做法15.jpg

16. 烤好取出,表面有些微金黃,曾試過放第三層,做出來的成品,顏色沒有比放第二層好看,口感也沒有比第二層酥。
一口鳳梨酥做法16.jpg

17. 烤盤不能鋪烘焙紙有個缺點,就是加熱時外皮的麵團會往下流,所以我才說這一定要預熱,就可加速麵團變硬,沒預熱就放進去,麵團往下流動會更多,烤好底部就會有圓圓的顆粒,多個花樣也不難看,如果要拿起來,最好等一兩分鐘稍冷卻,形狀就會固定一點,就不會像我馬上拿起來,中間的顆粒還卡在烤盤上,這不影響美味,我覺得有顆粒也蠻好看的,獨一無二的形狀,還是一般烤箱烤不出來的。
一口鳳梨酥做法17.jpg

18. 如果不想有顆粒狀,可以墊矽膠的烤盤墊,但要買網狀的烤盤墊,而不是整張密的那種,我在蝦皮有找到小張的,大小和烤盤的大小相同,就試給大家看,就是要買網狀的矽膠墊,這樣就不會影響熱氣的循環。
一口鳳梨酥做法18.jpg

19. 一樣設定150°C。
一口鳳梨酥做法19.jpg

20. 氣炸烤箱還在熱熱狀態,當然就不用預熱,所以直接設定12分鐘。
一口鳳梨酥做法20.jpg

21. 烤好取出,鳳梨酥的底部就是平的,沒有鼓起的顆粒狀,這就是有鋪網狀矽膠塑,和沒鋪之間的差別。
一口鳳梨酥做法21.jpg

22. 烤好我喜歡趁熱在鳳梨酥下面,墊二張廚房紙巾吸油,熱熱狀態,有墊紙巾可吸不少的油,鳳梨酥會更不油,在攪打麵團時無法少加油,但烤好時,就可利用墊廚房紙巾來吸油。
一口鳳梨酥做法22.jpg

23. 另外我也用一般烤箱烤,預熱10分鐘至180°C,然後烤20分鐘。
一口鳳梨酥做法23.jpg

24. 烤出來表面顏色很淺。
一口鳳梨酥做法24.jpg

25. 但底部就有點上色太深,如果想要底部顏色淺一點,就要中途翻面,但烤出來就不是圓球狀,如果你家裡的烤箱是可以調上下火,可減少底火的溫度,再增加上火的溫度,或是不烤圓球狀,可將麵團稍壓扁來烤,這樣就可次翻面。
一口鳳梨酥做法25.jpg

26. 烤好一樣趁熱在底下墊二張廚房紙巾吸油。
一口鳳梨酥做法26.jpg

27. 我做過好幾次-一口鳳梨酥,覺得用氣炸烤箱烤更方便,不止預熱時間不用這麼長,烤的時間也不用這麼久,烤出來的鳳梨酥,表面和底部顏色都差不多,這次是想有人家裡也沒有氣炸烤箱,所以也用一般烤箱烤烤看,之前我都只用氣炸烤箱做給老爸和妹妹吃,但都沒將食譜po出,想說這只是做比較小顆而巳,但妹妹說我做的鳳梨酥很好吃,尤其是一口鳳梨酥更好吃,口感超酥的,小小一顆感覺精緻也可口,原先只是想做小顆一點,老爸會更方便吃,但妹妹說這更好吃,於是也寫成文章po出來。
一口鳳梨酥做法27.jpg

28. 矽膠墊上面有油,如果感覺洗不乾淨,可放入水中煮至水快開就可以去油,矽膠墊耐熱,即使煮到水開也無妨,我只煮到水裡有出現小泡泡就關掉,熱水就有去油的效果,我都先用洗碗精洗,感覺油沒洗掉時才用水煮。
一口鳳梨酥做法28.jpg

**鍋寶多功能氣炸烤箱12L

 https://bit.ly/2ReIpsY

輸入優惠碼現折500

優惠碼:

白:KOLAF1220

黑:KOLAF1210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