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絲Q丸.jpg

  格內有多款用蘿蔔做的丸子,在文章分類裡的丸子料理 ,都可以找到這些食譜,有用炸的蘿蔔絲丸子,是加麵粉拌再炸,也有將蘿蔔絲或蘿蔔丁混入絞肉內,做成丸子再蒸,因加入的材料不同,做出來的丸子,吃起來就不一樣,今天再和大家分享不同的蘿蔔丸子料理,這是我曾做過的蘿蔔丸子料理裡面,最喜歡的一份,丸子本身是軟Q的口感,但吃在嘴裡,軟Q中又有蘿蔔絲的脆感,感覺Q丸裡有吃到菜脯米的感覺,但又沒菜脯米這麼靱,蘿蔔絲有脆度又有含些水份,因為蘿蔔絲有醃過,口感就是脆的,加上也没蒸很久,所以一絲絲的脆度還在,丸子裡面不只是蘿蔔絲而巳,也還有炒香的絞肉、蝦米及香菜味,光用想的也知道這一定好吃,做法不難,材料取得也容易,大家可以試試,做給家人吃,相信他們會喜歡。

蘿蔔絲Q丸

材料A: 蘿蔔絲 450g    鹽 3/4tsp    糖 3/4tsp(可不加)

材料B: 絞肉 150g    蝦米 2~3tsp(我抓一小撮)    香菜梗末 2Tbsp(可用芹菜末代替)    樹薯粉(tapioca starch) 100g(也可用地瓜粉代替)

調味料: 鹽 1/4tsp    醬油 1tsp    糖 1/2tsp(量可增減或不加)    胡椒粉 1/4tsp

做法:

1. 蘿蔔削皮後刨絲,再加入鹽、糖各3/4小匙抓拌均勻,靜置約15分鐘,讓蘿蔔絲軟化出水,我買了一條蘿蔔接近一斤重,削皮後刨絲量約剩450g,一斤量約加各一小匙的鹽和糖醃,糖也可加速出水,所以我有加糖,糖不想加,可以不加,加了糖蘿蔔不會有甜味,量沒加很多,而且蘿蔔也會擠掉出水,味道相對就會變淡,因為刨出的蘿蔔絲只有450g,所以糖和鹽我只各加3/4小匙,醃過後還要將水份擠乾,就不用擔心這比例的鹽太多會鹹。
蘿蔔絲Q丸做法1.jpg

2. 抓醃後,再擠乾蘿蔔絲的水份。
蘿蔔絲Q丸做法2.jpg

3. 這次的鹽量有放的稍多些,所以擠出的水量不少,儘可能將水份擠乾些,就可少加些粉。
蘿蔔絲Q丸做法3.jpg

4. 蝦米洗一洗,然後切碎,雖然蝦米不切也行,但切碎後的口感更好,Q丸的口感及味道也會更平均,香菜梗切末,我只用梗的部份,香菜葉不耐高溫,蒸了會變色,但香菜梗不會,如果不喜歡香菜的味道,可用芹菜末代替,我個人覺得香菜梗比芹菜味道更香。
蘿蔔絲Q丸做法4.jpg

5. 鍋子入油。(我用鍋寶不鏽鋼炒鍋,鍋鏟有感應點,原本是黑色,遇熱顏色會漸漸變白。)
蘿蔔絲Q丸做法5.jpg

6. 我要炒的絞肉量並沒有很多,所以油我沒加太多,油量少些,感應就會慢些,我沒等感應點完全變白出現ok字,就將火轉小,因為鍋底有開始在冒煙,只有一點點煙,但我還是將火轉小,覺得熱鍋夠了。
蘿蔔絲Q丸做法6.jpg

7. 火轉小後,將蝦米及絞肉一起放入炒,如果只放蝦米,因為量少鍋又熱,怕炒焦,所以和絞肉一起放。
蘿蔔絲Q丸做法7.jpg

8. 絞肉炒熟了,再加入所有調味料拌炒,我有加1小匙醬油,所以會有點顏色,如果喜歡丸子白白的,醬油就不要放,如放醬油,量也不能多,我只放一小匙而已,所以蒸好的Q丸,顏色也淡淡的,這樣的顏色剛好,加了少量醬油炒,也會有醬香味。
蘿蔔絲Q丸做法8.jpg

9. 絞肉味道我有調的稍重些,因為等會還要加粉,調味好再加入香菜梗末拌炒均勻就熄火。
蘿蔔絲Q丸做法9.jpg

10. 熄火後,將擠乾水份的蘿蔔絲加入拌一拌。
蘿蔔絲Q丸做法10.jpg

11. 拌勻備用。
蘿蔔絲Q丸做法11.jpg

12. 我將材料盛出來放另一個小鍋子,再加入樹薯粉抓拌均勻,樹薯粉量越多口感越Q,但粉多吃到的材料感覺就沒這麽多,我覺得太Q也不好吃,我加了100g的樹薯粉,只要可以將材料抓成團就好,粉量不用多,比較好吃,粉先不用全放,需要再補加,可以用比100g再少,這要依蘿蔔絲的含水量來決定,如果擠的乾些,粉的用量就會少些,蘿蔔絲較濕粉量就會用的多,我加了100g的樹薯粉,做好的丸子,Q度適中,我喜歡這樣的口感,有Q度又有吃到很多蘿蔔絲的口感。
蘿蔔絲Q丸做法12.jpg

13. 將材料捏成適當大小的丸子,這些材料我揑了13顆,再放入盤中,盤子可先抹點油防沾,我沒抹,吃完的盤底會有些黏黏的,所以要泡水比較好洗,抹點油可防沾,或是鋪張烘焙紙也可以,我沒抹油也没鋪紙,吃完的盤子就泡一下水再洗就ok,盤子沒抹油,丸子底部就不會油油的。
蘿蔔絲Q丸做法13.jpg

14. 電鍋內放一杯水(我用量米杯),再放蒸架。
蘿蔔絲Q丸做法14.jpg

15. 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
蘿蔔絲Q丸做法15.jpg

16. 蒸煮至水乾即可。
蘿蔔絲Q丸做法16.jpg

17. 薯蔔絲Q丸軟軟QQ的口感很好吃,蘿蔔絲有醃過,加上也沒蒸很久,所以吃到的口感還有點脆度,感覺有菜脯米的口感,但又沒這麼韌,整顆丸子放入口中,軟Q又帶有脆感,還有肉香,比之前做過的蘿蔔絲丸子好吃,之前做蘿蔔絲丸子,是加麵粉拌再炸,兩相比較,我更愛軟Q的口感,蒸的吃起來也比炸的爽口,而且用蒸的感覺也更容易做。
蘿蔔絲Q丸做法17.jpg

**鍋寶煎大師不鏽鋼炒鍋-36cm(附鐵鏟)

點下面網站購買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jzOaLX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