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jpg

  老爸因為牙口不好,所以幾乎天天都吃蛋和豆腐,雖這兩樣食材都是他愛的,但天天都吃相同的東西也會膩,我也儘可能的多做些變化,讓老爸能吃的開心,這道就是用豆腐和蛋做的變化料理,我用豆腐和蛋做煎蛋餅,在材料裡也加入隔夜飯,豆腐有水份,也可軟化隔夜飯,不然飯較乾硬,老爸也不愛吃,我讓蛋餅更有料及飽足感,也可順便清掉隔夜飯,雖然直接將材料入鍋煎也行,因為材料較稀軟,就會攤的較薄,有可能在翻面時就會碎製成小塊,看起來就沒這麼好吃,所以我先放入電鍋蒸熟,讓形狀固定,再稍微煎上色,這樣做出來的豆腐米蛋餅,不只口感軟嫩有汁,我在米蛋餅中間還做了肉餡夾心,吃起來不只美味,也有飽足感,感覺也精緻多了,端給老爸嚐,他問我這是什麼?我說你吃吃看喜不喜歡,他很滿意我幫他做的變化,看他吃的開心,我也很樂,就是想把老爸養胖,豆腐米蛋餅中間的夾心,肉餡用量不多,想省事一點,可用罐頭鮪魚代替,我肉餡有多炒,並不需要這麼多絞肉,沒用完的可拿來配飯。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

材料: 板豆腐 200g    蛋 2顆    隔夜飯 75g    葱 1支    香菜梗末 1Tbsp    鹽 1/4tsp    糖 1/4tsp    胡椒鹽

肉餡材料: 絞肉 300g    太白粉水(太白粉1小匙加水1.5大匙)    蒜 3瓣(切末)    紅蔥頭末 1Tbsp    香菜梗末 1Tbsp   蛋 1顆(加不加都可以)

肉餡調味料: 自製果香糖醋醬或蕃茄醬 2Tbsp    萬家香壽喜燒露 2Tbsp    胡椒鹽

自製果香糖醋醬請參考相關文章~https://rulichsu.pixnet.net/blog/post/560533058-%e9%8d%8b%e5%af%b6%e9%9b%bb%e5%8b%95%e6%94%aa%e6%8b%8c%e6%a3%92

做法:

1. 做豆腐米蛋餅的夾心,肉的用量不多,可用罐頭鮪魚當夾心,就不用炒肉餡,肉餡我有多炒,剩的可以配飯,我買的肉較瘦,要炒之前,我會加太白粉水先拌一拌,再入鍋炒,這樣肉會更軟嫩,老爸吃也會比較好咬,蒜末和紅蔥頭末先炒香,再加入絞肉炒熟。(絞肉直接炒也行,因為考量到老爸牙口不好,炒絞肉我都會加太白粉水先拌再炒,炒出來的肉就會軟嫩一點。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1.jpg

2. 再加入調味料,因為自己有做果香糖醋醬,味道老爸喜歡,所以我有加,絞肉可照自己的喜好調味。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2.jpg

3. 調好味,再加入香菜梗末拌炒。(不喜歡香菜可不加,我超愛香菜的味這,所以很常加香菜增加香氣。))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3.jpg

4. 絞肉我有多炒,剩的要配飯,所以我加了一顆蛋液炒,這樣也比較有營養,我經常都這樣炒給老爸吃,蛋可以不加。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4.jpg

5. 接著做豆腐米蛋餅的部份,板豆腐先壓掉一些水份,再捏碎。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5.jpg

6. 然後加入蛋、隔夜飯、香菜、葱及調味料,我家裡的胡椒粉是有加鹽的,所以我鹽只加了1/4小匙,這樣再撒胡椒鹽,味道就不會太鹹,即使味道沒調足夠也無妨,做好的豆腐米蛋餅,還可以沾醬。(用隔夜飯也可以吸掉一些豆腐的水份)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6.jpg

7. 如果直接將拌好的材料入鍋煎,就會是薄薄的一片,也無法做到夾心,我想要做有夾心,而且要有點厚度,所以放入保鮮盒內先蒸熟,再煎上色,我在保鮮盒內鋪上玻璃紙(蒸年糕用的纸)或是用烘焙紙也行,不然保鮮盒內就要刷油,然後倒入一半拌好的材料。(我是用820mI鍋寶316不鏽鋼保鮮盒,這是正方形大小的保鮮盒,如果你有煎車輪餅的煎鍋,就可以不用先蒸過,直接將材料倒入圓形的凹槽來煎也可以,這樣煎出來的豆腐米蛋餅也會有夾心及厚度。)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7.jpg

8. 再鋪上炒好的肉餡或是罐頭鮪魚。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8.jpg

9. 最後將剩的材料,倒在肉餡上面。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9.jpg

10. 放入電鍋內蒸,外鍋加一杯水(一般量杯)及蒸架,再放保鮮盒。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10.jpg

11. 蒸至水煮乾,開關自動彈上來。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11.jpg

12. 蒸熟取出。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12.jpg

13. 放至稍涼不燙手。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13.jpg

14. 在炒鍋裡加點油,然後放入整個豆腐米蛋餅煎。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14.jpg

15. 煎至上色再翻面煎。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15.jpg

16. 兩面都煎上色了,就可熄火。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16.jpg

17. 雖然蒸好就可直接吃,但有煎過會更香,要不要沾醬都可以,我將自製的果香糖醋醬,加點水調稀一點點當沾醬。
肉末夾心豆腐米蛋餅做法17.jpg

**不鏽鋼保鮮盒組 (內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CMedHY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