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蔬煎餅.jpg

  每天儘可能的多吃幾種蔬菜,除了直接混合炒,我也常做蔬菜煎餅,料理習慣都儘量以少油為主,如果直接煎,相對就需要較多的油量,不然怕煎不熟,所以我都先烤熟,再用油煎,食材本身已熟,只需少少的油,煎出香氣就可以,即使不再煎過,烤熟也能直接吃,但有煎過會更美味。

  這次我買了櫛瓜要做煎餅,櫛瓜加熱後依然可保持脆綠,是做煎餅很好的材料,洋葱及紅蘿蔔也是常用的食材,但這次我還加了馬鈴薯絲,以前較少在煎餅裡加馬鈴薯,怕沒熟或是口感硬硬的不搭,但這次的煎餅,口感意外的豐富,看來我是多慮了,有加馬鈴薯的煎餅好吃,以後做蔬菜煎餅又多了一種選擇。

  直接蔬菜做是不會結整團,蔬菜有水份,就必需要再加粉,我加了燕麥片及少量的木薯粉,做出我想要的口感,只吃蔬菜煎餅也能有飽足感,粉類的部份要改用麵粉、在來米粉或玉米粉都可以,我相信也一樣好吃,材料不同口感可能會有些差異而已,煎餅本身已有淡淡的鹹味,直接吃不沾醬也ok,想沾醬選擇也多,任何醬料也都可以沾,西式的吃法,可以用希臘優格混美乃滋,裡面再加些切碎的香菜或巴西利也不錯。

鮮蔬煎餅

材料:櫛瓜 2條(約350g)    馬鈴薯 1顆(約220g)    洋葱 半顆(切絲或丁都可以)    紅蘿蔔絲 40g    蛋 1顆    燕麥片 50g    木薯粉 20g(可用等量的麵粉、在來米粉或玉米粉太白粉代替)

調味料:醃蔬菜的調味(以蔬菜量600g,鹽和糖各加1小匙的比例來放,這部份大概放就可以。)    胡椒粉

做法:

1.  我買2條櫛瓜約350g,大概秤一下才知道要加多少鹽,這部份我大概各加1/2小匙的鹽和糖,糖也會加速櫛瓜的出水,醃過會擠掉出水,蔬菜並不會太鹹,而且之後還會再加蛋和麥燕片等材料,蔬菜有味道,就不用再加鹽了。
鮮蔬煎餅做法1.jpg

2. 馬鈴薯大約的量,買的材料重量不可能完全一樣,有增加或少一點都沒關係,如果蔬菜量增加太多,燕麥片可能也需要酌量再增加些,蔬菜餅才比較好捏成形。
鮮蔬煎餅做法2.jpg

3. 蔬菜我全刨粗絲,會比較有口感,洋葱要切絲或丁都可以,紅蘿蔔絲我只是配色用,量不多可和櫛瓜絲一起醃,材料分別依量,加入等量的鹽和糖抓拌均勻,洋葱醃不醃都可以,但醃過可去掉一些辛嗆味。
鮮蔬煎餅做法3.jpg

4.  再静置15分鐘讓材料軟化出水。
鮮蔬煎餅做法4.jpg

5. 靜置後的蔬菜,明顯都有出很多水,馬鈴薯絲也出了不少的水。
鮮蔬煎餅做法5.jpg

6. 將材料分別擠乾水份,再放在一起,燕麥、蛋及胡椒粉也一起加進去,我用黑胡椒,如果蔬菜量少一些,燕麥片不要全放,再分次加,只要蔬菜可捏成團就好。(燕麥片的部份改用在來米粉也不錯,但量不一定一樣,吸水性不太一樣,只要加到可捏成濕濕的小團就好,保有較多的水份,就會軟一點,我覺得用在來米粉會比用麵粉好吃,在來米粉的口感會軟些,做料理不是一層不變,少了某樣食材,也一定要再去買,換成其他食材,雖然口感可能會有些不同,我想也不會不好吃才對,如果我用的材料你們都有,那就照食譜做,保證好吃,也不用擔心比例放的不對。)
鮮蔬煎餅做法6.jpg

7. 拌一拌之後,覺得還有點濕。
鮮蔬煎餅做法7.jpg

8. 於是又多加了20g的木薯粉,有加點粉會更快結團,想要較軟綿的口感,我加了木薯粉,這部份可改用等量的麵粉或在來米粉,木薯粉也可以用太白粉或玉米粉加的粉類不同,口感也會有些不同。
鮮蔬煎餅做法8.jpg

9. 拌好的材料捏成圓餅狀,再放入烤盤内,圓餅還是濕潤狀態,我粉沒加很多。
鮮蔬煎餅做法9.jpg

10. 這只是要將食物烤熟,所以可以不用預熱,就直接放入氣炸烤箱,我放上層,用上下火模式,要用氣炸模式也可以,設定150°C/時間15分鐘,我的馬鈴薯是刨粗絲,而且我做的餅有點厚度,並沒壓的很扁,我怕沒烤熟,所以設定15分鐘,櫛瓜加熱不會變黃,所以沒差。(如用一般烤箱,就要預熱至180°C,大概烤12~15分鐘。)
鮮蔬煎餅做法10.jpg

11. 烤好取出。
鮮蔬煎餅做法11.jpg

12. 拿一個剝一半試吃,裡面有熟,軟硬度很剛好,軟軟的我喜歡,可直接吃,但少了油煎過的香氣。
鮮蔬煎餅做法12.jpg

13. 於是把蔬菜餅放平底鍋煎,蔬菜餅本身已熟,所以不用煎很久,只要兩面煎微上色就好,我用不沾鍋,油也不用放很多。(如果材料拌好,就直接用油煎,餅有點厚,要煎熟油量就要多些,在翻面煎時,也比較會鬆散,我先用氣炸烤箱烤熟再煎,除了少用油,也不用怕沒煎熟。)
鮮蔬煎餅做法13.jpg

14. 煎上色再翻面。
鮮蔬煎餅做法14.jpg

15. 兩面都有煎上色就好。
鮮蔬煎餅做法15.jpg

16. 有用少油煎過,吃起來感覺不一樣,美味更加倍,蔬菜煎餅滿滿的蔬菜,鮮甜有香氣,口感也很豐富,有軟也有脆,馬鈴薯絲的口感很特別,加鹽醃過再烤熟,有點微脆又有點鬆Q的口感,洋葱的口感還保有脆度,整個搭配一起吃很美味,蔬菜煎餅本身已有淡淡的鹹味,直接吃不沾醬也ok,想沾醬選擇也多,任何醬料也都可以沾,西式的吃法,可以用希臘優格混美乃滋,裡面再加些切碎的香菜或巴西利。
鮮蔬煎餅做法16.jpg

**鍋寶商品優惠專區:

https://bit.ly/3CMedHY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