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芝麻球1.jpg

  油炸的點心很美味,但因為含油量較高,雖然很可口,但也不敢多吃,自從有了氣炸鍋,就漸漸取代了用油來炸,一些需要油炸的點心,我也試著用氣炸鍋來做,今天想分享氣炸芝麻球,不需要一鍋油來炸,也可以做芝麻球,做好的芝麻球也和油炸的一樣,都會漲大成空心狀,吃起來也和油炸的完全一樣,但感覺還要可口,有油炸的香氣,卻沒油炸的油膩,不油膩也讓我越吃越唰嘴,一連吃了好幾顆才覺得過瘾,用氣炸鍋做,還有一個好處,沾裹的白芝麻都不會掉落,不像用油炸,在翻動中,芝麻難免都會有一些掉落在油鍋裡,這次做的芝麻球外皮,我用嫩豆腐取代水來揉粉團,用嫩豆腐揉的糯米團,特別柔軟好揉,就可以不用再煮粿粹,少了一些步驟,芝麻球也變得更簡單做,我做了15顆,分兩次氣炸,第一次用了兩種溫度,但第二次試著只用一種溫度來氣炸,結果第二次的感覺更簡單做,雖然兩次做的都有漲大成空心,但第二次的成果我更滿意,原先只想po第二次的做法就好,但第一次的我也有照相,於是將第二次的做法放文章前面,第一次的做法就放後面做比較,這樣也更不容易搞混,想不想吃更健康的芝麻球,大家也一起來動手做吧!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氣炸芝麻球

外皮材料: 嫩豆腐 130g    糯米粉 120g    糖 25g    植物油 1tsp(5g)

內餡材料: 棗泥或豆沙 225g

表面沾裹材料: 生或熟白芝麻皆可(我在全聯只買到熟白芝麻)

做法:

1.  糯米粉、嫩豆腐及糖搓揉成團。
氣炸芝麻球做法1.jpg

2.  加入1小匙植物油揉勻。
氣炸芝麻球做法2.jpg

3.  揉好的糯米團軟又光滑。
氣炸芝麻球做法3.jpg

4.  外皮及內餡各分成15份,外皮每份約18g,內餡每份15g,內餡可增減,最多皮和餡等量,不喜歡餡多可減量。
氣炸芝麻球做法4.jpg

5.  取一份小粉團,塑形成碗狀,再包入内餡。
氣炸芝麻球做法5.jpg

6.  全部都包好,另準備一個小袋子,倒入一些白芝麻,再準備一張沾濕的紙巾,紙巾稍微沾濕一點,將濕紙巾對折,或折成1/4備用。
氣炸芝麻球做法6.jpg

7.  取一個糯米球,放在濕紙巾上滾一滾。
氣炸芝麻球做法7.jpg

8.  再將沾濕的糯米球,放入芝麻袋裡,可同時放兩顆糯米球,抓住袋口摇晃,就可輕鬆沾裹芝麻。
氣炸芝麻球做法8.jpg

9.  用塑膠袋輔助沾裹,白芝麻沾的很均勻。
氣炸芝麻球做法9.jpg

10.  15顆都做好了。
氣炸芝麻球做法10.jpg

11.  取一個小盤子,倒一點油進去,再放入芝麻球沾裹,讓芝麻球表面都沾上一層薄薄的油,再放入氣炸鍋炸籃裡。
氣炸芝麻球做法11.jpg

12.  我做15顆,分兩次試,再調整最佳的結果,炸籃内鋪張烘焙紙,再放入芝麻球。
氣炸芝麻球做法28.jpg

13.  設定溫度140°C / 時間10分鐘
氣炸芝麻球做法29.jpg

14.  過了10分鐘取出炸籃。
氣炸芝麻球做法30.jpg

15.  翻面用湯匙輕壓芝麻球。
氣炸芝麻球做法31.jpg

16.  輕壓過的芝麻球再放回氣炸鍋內繼續加熱。
氣炸芝麻球做法32.jpg

17.  設定140°C / 時間4分鐘
氣炸芝麻球做法33.jpg

18.  取出炸籃。
氣炸芝麻球做法34.jpg

19.  翻面輕壓再放回繼續加熱。
氣炸芝麻球做法35.jpg

20.  設定溫度140°C / 時間7分鐘。
氣炸芝麻球做法36.jpg

21.  取出氣炸好的芝麻球。(氣炸7分鐘形狀較固定,這也像市售芝麻球的軟硬度,但如果我要給老爸吃,氣炸6分鐘外皮會軟一點,但少加熱一分鐘,芝麻球膨脹就没這麼大,較軟形狀較不固定,也容易扁下去,但軟一點牙口不好的人更容易咬。)
氣炸芝麻球做法37.jpg

22.  取出氣炸好的芝麻球,每顆都圓滾滾的。
氣炸芝麻球做法38.jpg

23.  這份做法是第二次做的,有改良第一次,我覺得較簡單做,只用單一溫度就可以,所以將第二次的結果放文章上面,第一次的放後面,本來只需放第二次的做法就夠了,但我從一開始就有拍照,後來還是保留這些照片,放文章後面,讓大家可以比較之間的差別,兩次的成果中間都有空心,只是第一次的芝麻球,有的被我壓太用力,還壓破外皮,所以氣炸出來的芝麻球有的没鼓起來,有的有空心,右邊是第二次做的,每顆都有膨脹,内部都是空心的。
氣炸芝麻球做法39.jpg

24.  切開内部是空心的,外皮變很薄。
氣炸芝麻球做法40.jpg

25.  這兩顆都有膨脹,但左邊那顆有多翻面一次,也有多氣炸幾分鐘,所以底部較圓,右邊的少翻面一次,底部較平,吃起來口感都一樣,只是外型有點差別。
氣炸芝麻球做法41.jpg

26.  用氣炸鍋做芝麻球,就像油炸的一樣好吃,但比用油炸的更不油,而且也不用擔心,在炸的過程中芝麻掉落在油鍋裡,感覺做法也更簡單,氣炸芝麻球很好吃,我將做法再簡化寫一遍,會更清楚,做法25的圖片,如果想要圓一點像左邊那顆芝麻球,就用下面⑵的做法,多翻面一次,不介意外型就用⑴,芝麻球一樣有膨脹成空心狀,只是底部較不圓而巳,但做法更不麻煩些,兩種做法吃起來的口感都一樣,只是形狀底部沒那麼圓。

(1) 140°C/10分鐘→取出翻面稍壓→140°C/4分鐘→取出翻面稍壓→140°C/7分鐘

(2) 140°C/10分鐘→取出翻面稍壓→140°C/4分+鐘→取出翻面稍壓→140°C/5分鐘→取出翻面→140°C/4分鐘
氣炸芝麻球2.jpg

 


  這是先做的那次,覺得時間及溫度都還可以再改良,所以第二次氣炸有做了些調整,讓芝麻球更簡單做些,原本只想po出第二次做法就好,但第一次也有拍照,所以就一起po出來,讓大家做比較,我調整順序,將第二次做法放在文章上面,先看改良過的,後面的部份只是讓大家做比較,第一次花較多時間,也分別設定不同的溫氣,後來只用一種溫度氣炸也可以,時間減少些也不會影響成品,覺得簡化做法,可能更適合大家。

1.  芝麻球放入炸籃裡。
氣炸芝麻球做法12.jpg

2.  設定溫度140°C/ 時間10分鐘。
氣炸芝麻球做法13.jpg

3.  取出氣炸10分鐘的芝麻球。
氣炸芝麻球做法14.jpg

4.  翻面再用湯匙輕壓後,放回炸籃繼續加熱。
氣炸芝麻球做法15.jpg

5.  設定160°C / 3分鐘,因為我買的鍋寶氣炸鍋是旋鈕,時間設定少於5分鐘時,最好轉到10再轉回來,才不會有誤差,如果怕有誤差,可以用定時器輔助,我現在設定時間少時,都和定時器一起用,這樣一次多轉一點都無妨。
氣炸芝麻球做法16.jpg

6.  時間到了,取出炸籃。
氣炸芝麻球做法17.jpg

7.  翻面用湯匙稍壓一下,再繼續加熱。
氣炸芝麻球做法18.jpg

8.  設定160°C/ 時間3分鐘。
氣炸芝麻球做法19.jpg

9.  再次取出炸籃。
氣炸芝麻球做法20.jpg

10.  翻面用湯匙輕壓再繼續加熱。
氣炸芝麻球做法21.jpg

11. 芝麻球輕壓就好,我有的壓太用力了。(因為越氣炸外皮就越硬,芝麻球還沒完全充份膨脹,外皮炸硬了,形狀也固定了,就不會再漲大,也po出這張,就是告訴大家,不用壓到陷下去。)
氣炸芝麻球做法22.jpg

12.  設定160°C / 6分鐘
氣炸芝麻球做法23.jpg

13.  取出氣炸好的芝麻球。
氣炸芝麻球做法24.jpg

14.  有發現芝麻球不要壓太扁,、反而膨脹的更大,這一鍋裡面有的輕壓,有的用力壓很扁,所以氣炸出來的芝麻球,大小不一,這顆就很標準。
氣炸芝麻球做法25.jpg

15.  這顆壓太用力,外皮被我壓破,加熱時熱氣都跑掉,所以没鼓起來,但吃起來和有膨脹的口感一樣。
氣炸芝麻球做法26.jpg

16.  雖然有的壓太扁,但有的就不會,所以還是有鼓成空心,剛開始做用了兩種溫度,也多翻面一次,但第二次調整後只用一種溫度來氣炸,我覺得結果更好,感覺也更簡單,所以大家要做,還是以上面的做法為準,下面的就當做比較。
氣炸芝麻球做法27.jpg

**鍋寶好食光市集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含配件組)   http://bit.ly/2TgCDVD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