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寶氣炸烤箱22L1.jpg

  用了2年多的12L氣炸烤箱,最近終於升級了,我換了一台更大台的,容器比原來的多了80%,是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雖然鍋寶今年也出32L的氣炸烤箱,但廚房空間有點小,電器櫃要放32L的,可能會放不下,還是升級至22L的就好,如果你的廚房夠大,買大一點的,可以做更多的量,不過22L容量也不小,可以烤到4斤的全雞或一隻全鴨,也放的下2個6吋的烤模,其實一般家庭也夠用了。

  升級的新氣炸烤箱,機體全不鏽鋼,看起來很有質感也很美,不只功能更齊全,配件也超多的,深淺烤盤、對流烤網、烤架、烤叉、烤籠....都有,足足有10樣之多,氣炸烤箱上下都有電熱管,上方有4支,下方有2支,有上下火,以後做土司、麵包或其他點心就可以不用翻面再烤,而且也有發酵及解凍的功能,還有慢燉的模式,功能太多,什麽都想做,但最先要試的是溫度,我要確定是否就照舊的習慣來設定就可以,雖然都是鍋寶的產品,但不同大小,有可能需要的溫度會不一樣,等確定了以後,做料理或點心,也比較不會失敗,所以開箱文我著重在試溫度,看到第一張照片,就知道我做了些什麼,有咖啡奶黃月餅、巧克力蜜橙片、起司奶油酥餅、腐乳烤雞、玉米味土司、氣炸牛排,還有用烤籠烤了鷹嘴豆及掛霜腰果。

  家裡剛好有買柳橙,於是做了巧克力蜜橙片,要當蜜餞吃,就不用烤的太乾,再沾上半邊巧克力,感覺更精緻,不只味道好,口感也佳,中秋節快到了,正好可以試試,用新氣炸烤箱做月餅,看到美美的月餅,就知道我的設定ok,外面賣的月餅都超貴,自己做省荷包,也有成就感,做月餅真的沒有你想的難,新氣炸烤箱有上下火,不用翻面再烤,月餅的花紋就不會被壓到,還是保持美美的,烤箱容量有比較大,我也可以做餅乾,試了自己喜歡的奶油酥餅,這次還多加了不少起司粉,帶些起司的鹹香味,感覺更可口,多吃也不會甜膩。

  我也試了烤雞,雖然模式設定是150°C,但之前舊氣炸烤箱,我用150°C烤過,上色太深,後來用140°C烤上色較剛好,烤雞也有熟,之後有再做烤雞,我都用140°C,所以這次還是想用140°C/1小時來試,還好我是用140°C烤,不然上色會太深,這應該和我用的調味料有關,調味料中有混鹽,不全用醬油,上色就會淺些,自己可以依喜好調整,不喜歡雞皮上色太深,就少加點醬油再補鹽,這次烤雞我用烤肉醬加梅子腐乳調味,味道我很喜歡,下次如果有買大隻一點的雞,我還是會設定140°C,但烤的時間會再增加一點。

  烤完全雞再烤牛排,也試用不同烤溫,之前用130°C/20分鐘,烤好大概六七分熟,再用180°C烤至自己想要的熟度,低溫氣炸時間就會長一點,總要做不同嘗試,才能知道之間的差別,所以這次提高溫度至140°C,全程也都用140°C來烤,這溫度對於煮肉類相對算低,低溫熟成肉質也比較不會變老,溫度有提高些時間也可少些,所以設定140°C/烤15分鐘,烤好檢查看是七分熟 ,比130°C烤20分鐘,又再熟一點點,這種狀態直接吃我就敢吃,但還是習慣吃再熟一點點,於是切片再繼續烤,一樣用140 °C每多烤2分鐘,牛排的熟度就再多增加一分,感覺用這溫度烤出來的結果更好,做法也簡單,不用換烤溫,溫度太高,烤的時間差一分鐘,熟度就會差比較多,牛排最難控制就在熟度,一不小心就會加熱過頭,變硬也不好吃,加熱不夠看到血水又會怕怕,全聯的牛排厚度大約只有半吋厚,烤140°C/15分鐘,七分熟沒血水,如果是大潤發買的厚度,大概有二公分厚,就要多烤幾分鐘,我習慣吃九分到全熟,所以用同樣溫度再多烤幾分鐘,就是我想要的熟度,用平底鍋煎牛排,總是無法煎到我想要的熟度,自從用了氣炸烤箱,煎牛排不再是難事。

  土司也是我想試的,真的不用翻面,就可以烤的美美的,設定的溫度就照我平常的設定,烤溫150°C/時間35分鐘(預熱5分鐘+烘烤30分鐘),這次也用烤籠烤鹰嘴豆及腰果,原本是想做蜜汁腰果,腰果煮了糖,就放烤籠烤,沒想到烤好,意外變成掛霜腰果,其實掛霜腰果還比較難做,而且只能用炒鍋炒,一般烤箱還做不出來,氣炸烤箱兩種都能做,想做掛霜腰果就用烤籠,喜歡亮亮的蜜汁腰果,就用烤盤烤,真不錯意外又讓我學到一招,氣炸烤箱功能太多,好多都想試,會繼續和大家分享更多的新氣炸烤箱食譜。

** 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機體採全不鏽鋼製成,看起來很有質感,不鏽鋼材質也更好清潔,附有可拆式雙層玻璃門,六機合一(烤箱+氣炸鍋+燉鍋+果乾機+燒烤爐+麵包機),比一般烤箱更實用。
鍋寶氣炸烤箱22L2.jpg

**內建16種烹調模式,簡單易操作,模式有氣炸、烤魚、肉類、海鮮、烤雞、解凍、薯條、蛋糕、果乾、牛排、慢煮、發酵、熱麵包、餅乾、下火、上下火,溫度設定從20~230°C,時間調節從1~90分鐘,以1分鐘為調節單位,慢煮、果乾及發酵模式,最高可設定12小時,每次以10分鐘為一單位,還可以選擇風速的強弱,功能這麼齊全,足以應付各種料理及點心的需求。
鍋寶氣炸烤箱22L3.jpg

**除了有上下火,也比12L氣炸烤箱多了慢煮的功能,還可以發酵及解凍,功能更齊全,料理就更少不了它。
鍋寶氣炸烤箱22L4.jpg

 **烤箱上方有4支電熱管,下方有2支電熱管,可以設定上下火做烘焙或烘烤,搭配TURBO氣旋對流技術,360度循環加熱,能快速烘烤任何食材,還附有齊全的配件,不同的烤盤,能互相做搭配,可同時加熱不同的食材,或是做更多的量,左下及右下圖,就是這次的配件,各種不同的烤盤,還有烤叉及烤籠,如果喜歡不鏽鋼烤盤也可加購。
鍋寶氣炸烤箱22L5.jpg需求

**內附的就是這些配件。
鍋寶氣炸烤箱22L6.jpg

。**還有這些也是喔!
鍋寶氣炸烤箱22L7.jpg

**首次使用,取約1L的耐熱容器,盛裝鳳梨皮至半滿,或置入2顆柑橘類果皮,並加水約至容器的七分滿,置於烤箱中層,設定180°C/10分鐘烘烤,以利電熱管保護油脂揮發,加熱時間結束,取出裝柑橘皮的容器,就可開始做其他料理,如不繼續烘烤其他食物,就關閉電源,待機體風扇散熱完成後,再拔插頭。
鍋寶氣炸烤箱22L8.jpg

 


巧克力蜜橙片

  家裡拜拜剛好有買柳橙,於是想做巧克力蜜橙片,雖然之前也曾做過蜜橙片,但這次想試不同的温度及減糖來做,溫度提高一點點,時間也可以再少一點點,設定的果乾温度是90°C,我要用100°C來烤,只增加一點點,不會上色太深,而且我也没要烤到全乾,大概七八分乾就好,做好的蜜橙片有嚼勁,又不會很硬,最後再沾裹半邊巧克力,沾了苦甜巧克力的蜜橙片很好吃,感覺也不會甜膩,不愛吃太甜的我,這很對我的胃口,之前做用了水果1/4的糖量,這次只用1/6,有沾裹巧克力,低糖蜜橙片也一樣好吃。
鍋寶氣炸烤箱22L9.jpg

巧克力蜜橙片

材料: 柳橙 5顆    苦甜巧克力(我用可可77%的巧克力)

調味料: 糖 100g(可依柳橙的酸甜度來調整用量)     檸檬汁 1Tbsp(可不加)

做法:

1. 柳橙用鹽搓一搓,再用水洗乾淨,用牙籤在柳橙皮戳洞,不用戳的很密,但要戳均勻,每一面都要戳到,牙籤也不用戳太深,戳洞可以讓苦味排出,柳橙皮內白色的部份會有苦味,戳洞再煮過,苦味就會加速排出, 戳了洞的柳橙先在水裡浸泡10分鐘後,再換乾淨的水,就可以開始煮,煮開後再煮10分鐘,就可以熄火。
鍋寶氣炸烤箱22L10.jpg

2.  將煮過的柳橙換乾淨的冷水浸泡10分鐘,可以讓苦味再排出一些,再換乾淨的水,繼續煮滾後再煮10分鐘,然後換乾淨冷水浸泡10分鐘,我總共煮了3次,因為步驟都一樣,所以省略一次,每次柳橙都要煮滾再加熱10分鐘,讓苦味煮出來。
鍋寶氣炸烤箱22L11.jpg

3.  做完上面煮及泡冷水的步驟,就可將放涼的柳橙切片,每片大約切0.4~0.5公分,不要小於0.4公分,切太薄在煮糖水時容易斷裂, 因為買的柳橙不會酸,所以我一顆柳橙只用20g的糖,在不鏽鋼炒鍋裡加入100g糖及1/4杯水先煮化糖,再放入橙片,有些水份在鍋裡,會比較好煮,橙片加熱也會出水,即使只加糖也ok,但我先將糖水煮化,覺得會更好操作,我有多加1大匙檸檬汁,增加酸味,橙片接觸到糖水,加熱後就會出水,有些水份也比較不用一直翻拌。(這是低糖蜜橙片,想要多加糖也可以。)
鍋寶氣炸烤箱22L12.jpg

4.  在煮的期間,雖然不用一直翻拌,但為了讓橙片都能蜜漬到,也要上下翻動幾次,讓橙片都有泡到糖水,越煮糖水就會越濃縮,繼續煮至八、九分乾就可熄火,鍋底大概沒糖水了就好,當然要再收乾一點也行,但收越乾,鍋子就越容易沾黏,蜜橙片沾黏住鍋子,就不容易保持完整片狀,我是用不鏽鋼炒鍋,並沒用不沾鍋。
鍋寶氣炸烤箱22L13.jpg

5.  22L容量較大,這樣的量,準備二個烤盤就夠了,在烤盤上鋪烘焙紙,再排放橙片,橙片有煮過糖,有鋪烘焙紙,烤盤會比較好洗,但沒鋪紙受熱會均勻,烤的時間就會再少一些,我寧願好清洗,就算多烤些時間也ok,將烤盤分別放在上中層,按果乾模式,就會出現90°C,但可以自己再調高,我調高至100°C,時間30分鐘,想烤1小時,烤30分鐘後,就上下烤盤調換,再設定另外的30分鐘,當然也可以就直接設定1小時,加熱30分鐘後,就調換烤盤,但這樣就必需注意看著時間,我分開設定,加熱30分鐘後就會停,即使沒馬上調換烤盤,因為已停止加熱,也不會有受熱不平均或加熱太久的問題。
鍋寶氣炸烤箱22L14.jpg

6.  加熱30分鐘後,取出烤盤,我除了上下調換烤盤,也將蜜橙片翻面,再入烤箱烤,因為我有鋪烘焙紙,底部的受熱就會比較少些,有翻面上色也會更均勻,翻面及調換烤盤,再放回烤箱,一樣設定100°C/30分鐘,只烤1小時的蜜橙片,並沒完全烤乾,不要烤到全乾會比較好吃,烤太乾橙皮會太硬,我要當蜜餞吃,就不用烤太乾,烤越乾越可保存久一點,或是甜一點也較耐放,低糖的要保鮮,只能放冰箱冷藏或冷凍保存,右下角小圖,就是烤一小時的狀況,這只是我個人喜歡的口感,如果你們喜歡再乾一點,可再增加加熱的時間,如要再加熱,就用90°C就好,因為橙片已8分乾,就不要再用100°C來烤,可依喜好,自己決定要烤多乾。
鍋寶氣炸烤箱22L15.jpg

7. 我喜歡可可含量高的巧克力70~77%都喜歡,苦甜味剛好,這是我個人喜好,自己依喜好及苦味接受度來買,想用甜一點或苦一點都可以,可可含量越高較苦,也曾吃過100%可可巧克力,真的好苦,苦到吞不下去,覺得70%左右的最好吃,將巧克力剝小塊,放入小鍋中,隔水加熱,巧克力有開始在融化了,就可熄火,餘溫會讓巧克力全融化,不用加熱至水開也會全融化,然後將蜜橙片沾上巧克力,沾完巧克力,放烘焙紙上凝固,現天氣熱,可放冰箱會更快凝固。
鍋寶氣炸烤箱22L16.jpg

8.  盛盤當點心。
鍋寶氣炸烤箱22L18.jpg

9.  我用自黏袋包裝,再放冰箱保存,天氣熱巧克力較會融化,拿在手裡就會黏黏的,我裝袋,要吃時再從冰箱取出,有裝袋要吃幾片就拿幾片很方便,不沾巧克力,直接吃蜜橙片也可以,但我覺得沾了巧克力更可口。
鍋寶氣炸烤箱22L19.jpg

 


台式咖啡奶黃月餅

  中秋節將至,除了想做蛋黃酥,也想烤美美的月餅,我又添購了新的月餅壓模,總要試用一下,去年買了鳳梨形狀的月餅模,今年看上這組花型壓模,其實我還買了幾組20g的月餅壓模,一般最常見的壓模都在50~100g之間,之前曾買過30g的壓模,沒想到今年在蝦皮看到有20g的壓模,小小的好可愛,看了好喜歡,還沒想到要做小月餅,就先買來收藏,就怕以後想買會買不到,改天再秀給大家看,我有想過,可以用這小月餅壓模做一口鳳梨酥,皮餡各10g,用20g壓模剛剛好。

  今年做的第一份月餅是咖啡口味的奶黃月餅,老爸最愛咖啡口味的點心,自己煮的奶黃餡又是低糖的,也不會油膩,很適合老爸吃,我也可以試試新的氣炸烤箱,有上下火真好,不用翻面烤,月餅漂亮的花紋,也不會被壓到,真的有比舊的好用。
鍋寶氣炸烤箱22L20.jpg

台式咖啡奶黃月餅

餅皮材料: 糖粉 50g    鹽 1/8tsp    麥芽糖 25g(可用蜂蜜代替)    奶粉 1Tbsp    無鹽奶油 40g    蛋液 25g(一顆蛋剩的蛋液刷表面)    低筋麵粉 130g

奶黃餡材料: 蛋 3顆    鮮奶油 150g    糖 50g(糖量可增)    鹽 1/4tsp    奶粉 35g    低筋麵粉 60g    玉米粉(cornstarch) 15g    奶油 15g     咖啡粉 1~2tsp(我加了2包二合一貝納頌,咖啡可減量,最多2小匙)

做法:

1.  先做咖啡奶黃餡,如果想做一半咖啡口味也可以,咖啡粉先不加,等煮好奶黃餡,取一半量加入1小匙咖啡粉拌,或是一包二合一咖啡粉也可以,想做原味咖啡粉就不加,全做咖啡口味,咖啡粉也可以一開始就和其他材料混再煮熟,還有咖啡粉也可以換成等量的無糖可可粉或抹茶粉,就是1~2小匙,因為奶黃餡是熟的,加了咖啡粉或可可粉、抹茶粉都可以試吃,嚐了覺得想味道多一點,都可再加,最多就2小匙,我沒在一開始就加咖啡粉,是想讓大家知道,可做好原味的奶黃餡再加味,這樣只要做一份原味奶黃餡,就可同時變化出更多的口味,不一定都做相同的口味,還可以做鹹蛋口味,將2~3顆鹹蛋黄蒸熟,用網篩磨細,再加到奶黃餡裡拌勻。

  將所有材料拌勻,無鹽奶油可以不用先溶化成液體,遇熱自然會溶,原先我只加鮮奶油,想說鮮奶油裡面也有油,後來奶黃餡在煮熟時,發現油不夠較會沾黏容器,所以後來我有加了一大匙奶油一起拌,奶油的部份要一開始加也可以,奶黃餡粉量較多,煮了很快就會結塊,不適合直火加熱,如在瓦斯爐上加熱,要隔水加熱炒熟,需要多攪拌,不用瓦斯爐,電鍋也可以煮奶黃餡,隔水加熱大家都知道怎麼做,所以我用電鍋做給大家看,將拌勻的材料放電鍋內,外鍋放2杯水及蒸架,再放裝材料的容器,我用不鏽鋼保鮮盒,要用電鍋的內鍋也可以,外鍋的水量我有多放,不一定要煮到乾。
鍋寶氣炸烤箱22L21.jpg

2. 當電鍋加熱到有冒熱氣,就要開蓋,然後將保鮮盒內的材料,再次拌勻,如果有水蒸氣會燙,可將保鮮盒或內鍋取出來拌,剛加熱内鍋外圍的材料會先糊化,所以要將糊化的麵糊刮下來,和中間的液體再次攪拌,這樣就會變稠,內鍋一有熱,材料正在糊化時,就要刮掉,不能等到完全變硬再刮,這樣就容易有小硬塊,拌好再放回內鍋,加蓋繼續加熱一兩分鐘,就要再開蓋,將內鍋的材料,再次混拌均勻,就像隔水加熱,也要一直翻拌,才容易熟,儘量短時間就開蓋拌,越密集的攪拌,材料也會更快凝固,直到變成結團的狀態。(我不只翻拌一次,拌越多次越不易結硬塊,我有省略一些翻拌的照片。)
鍋寶氣炸烤箱22L22.jpg

3.  原本沒加奶油,在攪拌時覺得奶黃餡,會黏保鮮盒,所以加入奶油一起攪拌,有奶油就漸漸不沾黏,多加了奶油,我也一樣加蓋再燜煮幾分鐘,如果你想吃原味,有煮到餡料狀態,就可停止加熱,因為我想做咖啡口味,所以我加了二合一的咖啡粉,家裡只有二合一貝納頌,沒有純的咖啡粉,二合一多了奶味也不錯,我原本只加一包貝納頌,嚐了覺得咖啡味不濃,後來又再加一包,貝納頌的粉量沒很多,不確定要加多少,先從1小匙咖啡粉或一包二合一咖啡粉開始加,沒二合一也可以用三合一,這份餡料是低糖的,糖的比例算少,所以用三合一咖啡粉也ok,怕甜在煮奶黃餡時,如果要用三合一咖啡粉,可事先自己減5g糖,拌了咖啡粉,我也再加熱幾分鐘。
鍋寶氣炸烤箱22L23.jpg

4. 煮好的餡料,難免有些小小硬塊,不是真的很硬,但有黃黃的小點狀物也不好看,不論是用電鍋煮或隔水加熱,奶黃餡再經過搓揉,口感會軟綿,這做法就像在做麻糬,經過搓揉口感會更綿細,在不燙手還溫熱狀態,將奶黃餡裝入塑膠袋內搓揉,越搓揉內餡就越光滑,大家可比較左上和左下圖,就可看出差異,經過搓揉,不只變光滑,原本不均勻的小結塊,也都搓散和材料混在一起,做好的餡料可冷藏備用,接著做餅皮,我沒轉化糖漿,我還是用以前做過的,台式月餅餅皮食譜,麥芽和糖粉先抓拌均勻,菱芽用量不多,如果沒有可用蜂蜜代替,如果不常用麥芽糖,不用為了25g去買一瓶,餅皮材料全部抓拌成團就好,不用打發,所以我裝塑膠袋內來操作,想少洗一個鍋具或攪拌盆。
鍋寶氣炸烤箱22L24.jpg

5.  拌完麥芽糖,再加入其他材料拌成團,蛋液的部份,可全用蛋黃會更好吃,但這樣就會用掉2顆蛋黄,我取一顆蛋黃再補一點蛋白到25g,刷月餅表面另外再用顆蛋黃,所以用了2顆蛋黃,不想用到2顆蛋黄,就取25g蛋液做餅皮,大概半顆蛋液,剩的半顆蛋液就用在刷月餅表面,我用的是50g的月餅壓模,內餡30g餅皮18~20g,做好的内餡比450g多一點點,所以內餡會剩一點點,餅皮剛好就直接分15份,餅皮捏成一個碗狀,再包入内餡,然後收口。
鍋寶氣炸烤箱22L25.jpg

6.  全部都包好,準備一些麵粉,將包好的材料,沾裹上麵粉,直接放烤盤上,再用月餅模壓,或是塞入月餅模內再壓也可以,月餅全部做好先放冷凍,我有冷凍20分鐘再來烤,內餡加熱會漲,餅皮容易有裂痕,花紋也會較不明顯,所以我先冷凍一些時間,但不用凍到整個都硬梆梆,我設定200°C/時間20分鐘,200°C較高溫,所以我想預熱8分鐘,先烤4分鐘,取出刷黃液,再烤5分鐘,加上刷蛋液的時間,大約需要20分鐘,所以就設定20分鐘。
鍋寶氣炸烤箱22L26.jpg

7. 要烤前再從冷凍取出,預熱了8分鐘,剩12分鐘時,放入烤盤,我放最上層,烤了4分鐘就可取出烤盤。
鍋寶氣炸烤箱22L27.jpg

8.  再刷上蛋液,我來回刷2次,但刷子沾太多蛋液,都流到烘焙紙上,後來我有用紙巾,吸掉一些烘焙紙上的蛋液,我預留的時間夠,就大概吸一下,時間剩5分鐘時,再放入烤盤繼續烤至時間結束,一樣放上層,餅皮的部份很薄,加上我用高溫烤,所以不用烤很久也會熟。
鍋寶氣炸烤箱22L28.jpg

9.  內餡甜度低,餅皮也不會很甜,當天沒吃完就要冷藏保鮮,想要保存久一點,就要放冷凍,我有一些放冷凍,另一部份放冷藏再做比較,我更喜歡半解凍狀態的口感,內餡稍硬些很好吃,或是七八分解凍也比放冷藏好吃,後來就把冷藏的月餅,也都放到冷凍,放冷凍可保存更久,又有我喜歡的口感,當然放冷凍,再慢慢品嚐,就不用急著在短時間內吃完,咖啡味道的奶黃餡好吃。
鍋寶氣炸烤箱22L29.jpg

10.  我用自黏袋包裝,再放冷凍也方便取食。
鍋寶氣炸烤箱22L30.jpg

 


腐乳烤雞

   升級的鍋寶氣炸烤箱容量較大,最大可烤4斤的雞,但我在大潤發買的雞只有2斤多,切掉雞頭及脖子大概剩2.5斤,沒買更大隻,是想試試,設定的溫度是否照我以前的就可以,雖然烤箱烤雞設定的温度是150°C/1小時,但之前曾試過用12L那台氣炸烤箱來烤,設定150°C/1小時,烤出來的顏色都上色太深,後來設定140°C/1小時,上色是我喜歡的,雞也有烤熟,所以後來有再做烤雞,我都只設定140°C/1小時,買的雞也不大隻,這烤溫及時間剛好,3斤以内的雞都可用這溫度時間,如超過3斤,我就會增加烤的時間,但溫度我還是會設定140°C,溫度低些,雖然可能需要多烤些時間,但雞皮不會上色太深。

  這次我用萬家香烤肉醬和梅子腐乳調味,多加了梅子腐乳,烤出來的雞皮很有味道,但雞皮的顏色感覺也更上色些,用140°C烤的更多汁,肉也不乾柴,12L和22L的氣炸烤箱,烤雞的溫度都一樣。
鍋寶氣炸烤箱22L31.jpg

腐乳烤雞

材料: 雞 1隻(我在大潤發買的全雞,回來切掉雞頭及脖子,大概剩2.5斤)    薑 5片    薑 2支    棉繩 1條(我用绑粽子的棉繩)

調味料: 萬家香烤肉醬 4Tbsp    梅子腐乳 1塊    梅子腐乳汁 1Tbsp

做法:

1.  全雞的頭及脖子切掉,用水稍微沖洗一下,調味料及蔥薑先抓勻,梅子腐乳要抓到看不到塊狀,然後將調味料抹勻在全雞上,蓋上保鮮膜,放冰箱醃1小時,醃好取出,將蔥薑塞入肚子内,再用棉繩將雞腿及雞翅的部份固定,然後插入轉軸,再固定尖叉及用螺絲鎖緊。
鍋寶氣炸烤箱22L32.jpg

2.  將烤叉放入烤箱,單溝槽端放入右邊轉烤孔洞,再將雙溝槽端架在孔架上,按烤雞模式,設定140°C /時間1小時  烤了一小時的雞,顏色金黃油亮,用取叉夾就可輕鬆取出烤雞,因為旋轉烤,所以正反面顏色都烤的很均勻。(照片左下角接油盤上有些米粒,原先打算做糯米雞,於是在肚內塞了些泡了4小時的糯米,想說可以吸收雞汁,糯米也可烤熟,沒想到在轉烤中,糯米就一直掉出來,在接油盤上的糯米,就被烤的焦焦又乾硬,在肚子裡沒掉出來的米粒,也沒完全熟,所以這方法不可行,真的想塞只能塞熟糯米,但肚內空間也不多,塞那一點點飯也不夠吃,所以根本是多此一舉,還是正常烤雞就好,不要像我愛做怪,有試才知道,有時想的和做出來的結果並不一樣,有試了以後就不會再這樣做,被你們看到不完美的結果,接油盤變髒髒的,還要挖出肚内沒全熟的米,有試吃米粒大概只有七分熟,但雞皮還是烤的美美的。)
鍋寶氣炸烤箱22L33.jpg

3.  感覺就像市售的烤雞,我覺得加梅子腐乳,比單純只用烤肉醬好吃,梅子腐乳味道甘甜不鹹,我只加一塊,就能讓醃汁更濃稠,醬汁也會沾附在表面更多,在烤轉中,雞皮的油都被烤出來,而且會上色的更均勻,有味道又不會感覺很油,我喜歡烤箱有轉烤功能。
鍋寶氣炸烤箱22L34.jpg

 


起司奶酥餅

 舊的氣炸烤箱沒下火,加上容量也不大,烤餅乾一次放不了太多,就要分次烤,加上又要翻面多烤一次,所以就會比用一般烤箱費時,這也是我幾乎都沒用氣炸烤箱,做餅乾的原因,換了容量幾乎快一倍的氣炸烤箱,又有上下火,當然就會想做餅乾,就是想試需要上下火的點心,有上下火,就可完全取代一般烤箱。

  有了功能更多的氣炸烤箱,那以後就會更常做西點,初次開箱,就先試試温度,這樣之後再做其他食譜,就能更正確的設定溫度,這次我做了起司奶油酥餅,看到餅乾的名字也知道,這就是多了起司味的奶油酥餅,奶油酥餅本來就好吃,多了起司味,那還用說,一定是更可口,厚厚的酥餅香又有口感。
鍋寶氣炸烤箱22L35.jpg

起司奶酥餅

材料: 無鹽奶油 110g    糖粉 60g    鹽 1/4tsp    蛋 1顆(留1/3蛋液刷表面用,剩的就加入麵團裡 )    低筋麵粉 210g    無鋁泡打粉 1/2tsp(可不加)    奶粉 30g    起司粉 40g(烘焙材料行買的飛駝起司粉或用帕瑪森起司粉都可以)

做法:

1.  軟化奶油加糖粉打發,蛋液留1/3刷表面用,剩的分二次加入奶油霜内打勻,接著加入奶粉及起司粉拌勻,起司粉我是在烘焙行買細粉狀的飛駝起司粉,要用粗粉狀的帕瑪森起司粉也可以,奶粉和起司粉的比例可自己調整,總共用70g,我起司粉用的比較多,想要二種等比例,或奶粉多一點起司粉少一點也行,最後分二次加入過篩的麵粉和泡打粉拌成團,蛋有大小顆,萬一覺得有點濕黏,就再補點麵粉。(泡打粉我加的量不多,只是想增加些酥鬆的口感,並沒有要讓餅乾膨漲很多,如果不想加也可以。)
鍋寶氣炸烤箱22L36.jpg

2. 找一個方型烤盤,我用20×24公分的烤盤,也可以用20×20公分的,烤盤越大,做出來的餅乾就較薄,較小的烤盤,餅乾就會厚一點,在烤盤上鋪烘焙紙,再放入餅乾麵團,壓成均勻的厚度,然後在表面戳些洞,再刷蛋液。(如果找不到小的方型烤盤,可用烤箱附的深烤盤,但這烤盤較大,所以至少要多一半的量,就是用材料1.5倍量來做。)
鍋寶氣炸烤箱22L37.jpg

3.  設定上下火溫度150°C/時間30分鐘(預熱5分鐘+烘烤25分鐘),時間剩25分鐘時,放入烤盤,因為有刷蛋液,加上烤比較久,怕表面上色太深,所以烤盤我放中層,烤好取出,趁還溫熱狀態就先切片,餅乾冷了變硬再切,就比較切不整理,烤乾的狀態切也容易有部份碎裂,所以我沒完全烤到乾硬,等切好再視情况,再來決定,還要再加烤多久。
鍋寶氣炸烤箱22L38.jpg

4.  烤盤邊緣的部份,受熱一定會比中間多,既然已切片,要再回烤,就可以翻面,也可以將邊緣烤的較乾的酥餅放中間,原本中間的部份,就排放在邊緣,餅乾大概有九分烤乾,只要有烤到全乾就會酥,再次回烤,我放烤箱最上層,因為已上色,我降溫至140°C再烤5分鐘,讓餅乾更酥,如果用的烤盤大小可能不一樣,所以做出的厚度就不一樣,如果餅乾更厚些,就再多烤幾分鐘,如果覺得餅乾的酥度不夠,都可放回烤箱再烤乾一點。
鍋寶氣炸烤箱22L39.jpg

5.  想說刷了蛋液亮亮的會較美,但餅乾厚,有多烤些時間,感覺上色也有點深,如果喜歡表面顏色淡些,不刷蛋液也行,就將整顆蛋液分三次加入奶油霜中打,最後再多加些奶粉及麵粉就可以,加到可以拌成團,這吃起來就是有起司味的奶油酥餅,加了多量的起司粉,吃起來是鹹香味,感覺也較不甜,起司味還蠻濃的,也有奶香味,口感酥鬆當然好吃囉!
鍋寶氣炸烤箱22L40.jpg

6.  不同方向拍照,這面拍就可看出餅乾的厚度。
鍋寶氣炸烤箱22L41.jpg

 


氣炸鷹嘴豆

  鷹嘴豆有營養也含有高纖高蛋白,而且價格也不貴,是我喜歡的食材,也許在美國吃習慣了,在台灣我還是會買來料理,這次想試試,用新氣炸烤箱的烤籠來烤,雖然舊的12L氣炸烤箱也有烤籠,但我很少在用,實在是因為不太好洗,這次附的烤籠,感覺有不一樣,打開放料的門是在烤籠中間,而不是在側邊,開口更大,裝入材料也更容易,而且不鏽鋼材質感覺也有升級,我氣炸了有加油及調味料的鷹嘴豆及蜜汁腰果,烤籠並不會不好清洗,只要好清洗,我就會常用,也曾用12L氣炸烤箱做過香酥鷹嘴豆,但我是用烤盤,所以要經過很多次的翻拌,才能烤的均勻,這次用烤籠,不只更輕鬆,而且也烤的更均勻,有發現裝在烤籠裡烤,和烤盤烤,溫度的設定要不同,烤籠會旋轉,不是正對著食材一直加熱,所以不怕烤焦,溫度可以再調高些,就可更快達到我想要的狀況。

  香酥的鷹嘴豆好吃,其實我更喜歡沒完全烤乾的鷢嘴豆,吃在嘴裡鷹嘴豆還有乾鬆的口感,剛烤好外層膜有點酥,但裡面的鷹嘴豆是乾鬆的口感,因為外層的膜已烤乾,只是裡面鷹嘴豆還沒完全烤乾到變硬,所以拿在手裡也不會黏黏的,也許家人喜歡的口感都不一樣,可以先留一部份起來,如果想再烤乾些,剩的放回氣炸烤箱再繼續加熱烤乾就好,做一份也能有不同口感。
鍋寶氣炸烤箱22L42.jpg

香酥鷹嘴豆

材料: 鷹嘴豆 300g 

調味料A: 鹽 1/2tsp    糖 1tsp(可不加)    油 1Tbsp

調味料B: 萬家香烤肉醬 1Tbsp    蕃茄醬 1Tbsp    糖 1tsp(可不加)

做法:

1. 鷹嘴豆泡水6~8小時,我前一天晚上泡到隔天,將泡的水倒掉,再加入新的水,水量我加到淹過鷹嘴豆約半公分,我放電鍋中蒸熟,外鍋我加了2杯水(量米杯),也可在瓦斯爐上煮軟,如在瓦斯爐上煮,水份就要多加些,取出電鍋煮好的鷹嘴豆,用網篩將水份瀝乾,鷹嘴豆在網篩裡稍放一下,讓水份充份瀝乾,瀝乾後也可用紙巾再擦一下,或是攤開放一下,也會讓鷹嘴豆更乾些,這樣就可更快烤乾。
鍋寶氣炸烤箱22L43.jpg

2.  瀝乾的鷹嘴豆加入調味料A拌一拌,我放入不鏽鋼鍋內,然後抖動小鍋,材料就會拌的勻,取出烤籠,將轉軸插入,然後用尖叉上的螺絲轉緊固定。(尖叉上的螺絲可拆下來用)
鍋寶氣炸烤箱22L44.jpg

3.  拌了調味料A的鷹嘴豆,要放入烤籠內時,我有用網篩再瀝乾一次(這部份可不做),再倒入烤籠內,烤籠底下我有放張紙巾,想說如果網籠有沾到油,也可吸一些起來,而且桌面也不會油油的,因為有放紙巾墊著烤籠,所以才說要不要用網篩再瀝乾都可以。
鍋寶氣炸烤箱22L45.jpg

4.  將烤籠放入,轉軸放入做法如同烤雞,用烤雞模式就可自動轉烤,再調整溫度至170°C/時間20分鐘,也可以自己調温度時間,再按轉烤功能,烤了20分鐘有乾些,就可加調味料B拌一拌。(可用其他調味料,或撒些椒鹽再繼續烤,也可做甜口味,取出倒出來,拌些肉桂糖,再放回烤籠內烤,如果想加肉桂糖,肉桂粉1/4或1/2小匙加糖2~3小匙就好,烤好如果要再加味,也可再撒在表面,烤了20分鐘,表皮已半乾,太多的調味料也沾黏不住。)
鍋寶氣炸烤箱22L46.jpg

5. 用烤籠烤鷹嘴豆,可以放的量比烤盤還多,受熱均勻又不用翻動,所以更方便烤。

6.  拌好調味料B,再倒回烤籠,然後放入烤箱内,因為鷹嘴豆已乾些,所以我設定160°C時間20分鐘,雖然烤好的結果,還不到完全乾到香酥,但我喜歡有點乾鬆的口感,自己可以試吃,如果想要較酥硬口感,可以用150°C再烤乾些。
鍋寶氣炸烤箱22L48.jpg

7.  我分2盤裝,取部份用150°C再烤10分鐘,就有乾到有酥的口感,烤越久越乾硬,自己可決定要烤到什麼程度,鷹嘴豆越乾的狀態下,烤溫就要再低些,所以最先可用170度C烤20分鐘,再用160°C烤,雖然我只烤20分鐘,但要多增加幾分鐘也ok,不降至150°C應該也ok,氣炸鷹嘴豆吃起來很涮嘴。
鍋寶氣炸烤箱22L49.jpg

 


掛霜腰果

  本來是要烤蜜汁腰果,但用烤籠意外烤成掛霜腰果,所以如果想要亮亮蜜汁腰果的狀態,就要用烤盤烤,其實掛霜腰果比蜜汁腰果難做,一般烤箱還做不出來,必需用炒鍋煮糖翻炒讓糖反砂,腰果也要先炸過,你們自己上網google做法就知道,沒想要用烤籠卻意外做出掛霜腰果,腰果表面只沾黏少許糖,只有薄薄一層糖霜,所以有甜味但不會甜膩,低糖又不用油炸,而且簡單零失敗,如果氣烤箱有烤籠都可以試,真不錯,意外發現氣炸烤箱可做掛霜及蜜汁腰果,煮完糖水直接放烤盤烤,就可做亮亮的蜜汁腰果,下次再用烤盤烤。
鍋寶氣炸烤箱22L50.jpg

掛霜腰果

材料: 腰果 300g    糖 30g    鹽 1/4tsp

做法:

1.  買的生腰果用水大概沖洗一下,鍋中放30g的糖,加入約70g的水煮開,再放入腰果炒。
鍋寶氣炸烤箱22L51.jpg

2.  用中小火炒,要翻拌,直到把糖水炒乾,鍋底沒看到糖水就可以,用不沾鍋炒,較不會沾黏,炒好我有放在鐵盤裡放涼,也讓腰果表面乾一點,因為想少洗一次烤籠,所以烤鹰嘴豆和腰果,我是接著做,在烤鷹嘴豆時,就已在瓦斯爐上煮腰果,然後攤開放涼,鷹嘴豆有烤了些時間,所以腰果在盤子裡也有晾乾些時間,就沒這麼濕黏,等要準備烤了,腰果再倒入烤籠,然後把烤籠放烤箱。
鍋寶氣炸烤箱22L52.jpg

3.  我一樣用烤雞模式可轉烤,設定溫度150°C/時間25分鐘,用烤籠全程都在轉動,所以腰果粒粒是分開的,不會像放烤盤,糖汁會有互相沾黏的情況,烤完還需要將沾黏的腰果分開,原本預期是亮亮的蜜汁腰果,但烤完是掛霜腰果,在轉烤時,糖漿會沾黏在烤籠上,原本還擔心,糖漿黏在烤籠上會有點焦化不好清洗,沒想到烤到後來,會有白色的粉末,掉到底下的接油盤,這白色粉末是糖粉,甜甜的也有點鹹味,我好奇有嚐味道,烤了25分鐘,就倒出來放涼,腰果表面只有薄薄的一層糖霜,轉烤腰果互相碰撞,也把表面的糖霜碰掉一些,意外的做出我更想要的結果。
鍋寶氣炸烤箱22L53.jpg

4.  低糖的腰果更是我想要的結果,不喜歡吃太甜,所以減了糖量來做,只加了30g的糖,原本想做蜜汁腰果,卻意外變成掛霜腰果,只沾裹上一層薄薄的糖霜,味道更不甜膩,相對熱量也可再低些,我烤了25分鐘,放涼試吃有脆,我就沒再烤,也要完全放涼才知道有沒有烤脆,如果放涼後,試吃覺得不夠脆,還可再回烤,但溫度用140°C就好,想少洗一次烤籠,所以烤完鷹嘴豆,就接著烤腰果,烤箱內的溫度還是熱的,加上我在烤鷹嘴豆時,就利用時間煮好腰果,也攤開放涼乾燥些時間,這都會加快腰果烤乾的速度,如果烤完25分鐘,放涼試吃沒脆,也沒關係,就再用140°C回烤就好,烤籠烤出來的掛霜腰果很好吃,如果還是喜歡亮亮的蜜汁腰果,就要放烤盤烤。
鍋寶氣炸烤箱22L54.jpg

 


玉米味土司

 升級的22L氣炸烤箱,和舊的12 L最大差別在,有上下火及發酵的模式,這樣我只要設定一次就可烤到好,中途也不需要把烤模顛倒轉方向,確實更加省事,夏天室溫高雖然可以不用發酵模式,但有發酵功能,在冬天就很有幫助。

  第一次用22L氣炸烤箱烤土司,純粹只是想試溫度時間,看看是不是還是用150°C/烤30分鐘,所以隨意加了一小包玉米濃湯粉,只加一包玉米味淡淡的,但試吃有感覺土司更加鬆軟綿細,我想是濃湯包,讓土司保有更多的水份,所以口感很好,雖然玉米味淡,但也比白土司香甜,總歸一句就是好吃,很滿意新機烤出來的結果,設定一樣用150°C/烤30分鐘。
鍋寶氣炸烤箱22L55.jpg

玉米味土司

材料A: 高筋麵粉 270g    糖 35g    鹽 1/2tsp    蛋 1顆    玉米濃湯 1小包    速發酵母 1tsp    牛奶 115g

材料B: 無鹽奶油 25g 

做法

1.  將材料A的所有材料,放入攪拌盆裡,牛奶先預留10g,可以加的進去再加,材料先用1速混匀,再漸漸加到3速攪打,成團後再加入奶油一起攪打,如果麵團有點濕黏,可以停下來刮缸,將麵團聚成團再打,經過攪打濕黏的情形就會好多了,可以拉拉麵團的延展性如何,有大概拉出薄膜就可以停止攪拌,再用双手拍打的方式,讓麵團更不沾黏及光滑,做法可參考鍋寶桌上型攪拌機開箱文内的做法。
鍋寶氣炸烤箱22L56.jpg

2.  將麵團放入保鮮盒內,保鮮盒可抹少少的油防沾,再放麵團,保鮮盒有蓋子,加了蓋子,麵團也不會變乾,新烤箱有發酵功能,放入氣炸烤箱內,再按發酵模式,就會出現28°C/1小時,就用這設定就可以,其實夏天廚房沒冷氣,室溫也在28~30度左右,不放烤箱內,就直接放室溫發酵至2倍大也ok,有冷氣溫度就會低些,就要放烤箱發酵,自己決定要不要放烤箱。
鍋寶氣炸烤箱22L57.jpg

3.  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可以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這一看就有2倍大,就不用試,發好的麵糰分成3份,然後滾圓,蓋上保鮮膜,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然後將麵糰向內折兩折,讓麵糰呈現橄欖形,從中間往上下擀開,再捲起來。
鍋寶氣炸烤箱22L58.jpg

4.  將麵糰捲排入土司模內,做最後發酵,可以在麵糰表面噴點水,增加濕潤,因為室溫高,我直接加蓋放桌上發酵, 過些時間開蓋看一下,發酵的狀態,等麵團發至九分滿模就可準備烤,我一樣預熱5分鐘,所以 設定溫度150°C/35分鐘。
鍋寶氣炸烤箱22L59.jpg

5.  時間剩30分鐘時,放入土司模烘烤,烤好取出,將土司倒扣在網架上放涼。
鍋寶氣炸烤箱22L60.jpg

6.  放涼後就可切片,切的厚薄自己決定,一般我都切8片,就是要厚才好吃,不喜歡厚片,可切到10片,用150°C30分鐘,烤出來上色的程度很剛好,加了玉米濃湯粉的土司,口感好鬆軟,土司的切面看起來,就是幼咪咪,雖然玉米味不濃,但真的口感很好,好吃極了,下次如果還有再做這款土司,或許我可以加些玉米粒進去。
鍋寶氣炸烤箱22L61.jpg

 


美味氣炸牛排

  自從用氣炸烤箱,成功烤出我喜愛的牛排,之後有買牛排,都用氣炸烤箱來料理,用低溫舒肥熟成,更容易控制牛排的熟度,也不易失敗,就是烤的時間需要多些,一直以來都是用130°C在烤,烤至六七分熟後,最後加溫至180 °C,再氣炸2 ~3分鐘至自己想要的熟度,這次想試試用140°C烤,再和以前的做比較,同樣的七分熟度,只要15分鐘,和130°C20分鐘,烤出來的結果差不多,但牛排我都吃九分到全熟,覺得還是吃熟一點安全,低溫熟成的牛排,即使只有七分熟,也不會有血水,說這麼多,還是往下看做法及照片,有圖為證,就可知道確實是完美的牛排,人人都可以是大廚,保證成功不失敗,而且就只用一個溫度140°C就可以。
鍋寶氣炸烤箱22L62.jpg

美味氣炸牛排

材料: 牛肉 約280~300g    萬家香烤肉醬 2Tbsp

做法: 

1.  牛肉我是在全聯買的,一盒2片約280~300g,全聯賣的牛肉並沒有切的很厚,我用目測大約半吋寬1.2公分左右,我用烤肉醬調味,調味料可換成自己喜歡的,直接和牛排拌一拌,就放烤盤,因為想保留牛肉本身及醬汁的水份,我有舖烘焙紙再放牛排,不用醃,拌了調味料就可以烤,打算設定140°C/15分鐘,不用預熱就直接烤,但中途會取出翻面,烤箱牛排模式的設定是180°C10分鐘,我改成140°C/15分鐘,不用牛排模式,直接自己設定氣炸温度也行。
鍋寶氣炸烤箱22L63.jpg

2. 烤盤我放上層,時間剩7分鐘時,取出烤盤翻面,左下圖是取出烤盤的狀態,右下圖是翻面後,翻面後再放回烤箱繼續烤。(設定15分鐘想烤兩面,因為沒預熱就直接烤,烤箱剛開始還不到設定的溫度,所以我烤8分鐘(剩7分鐘時)取出翻面,取出花些時間翻面及拍照,所以反面大概就烤了6分鐘左右。)
鍋寶氣炸烤箱22L64.jpg

3.  烤完15分鐘的狀態,我從中間切開看,大約七分熟,沒血水,烘焙紙上還有些醬料及牛肉本身的出水,受熱邊緣會比中間多些,所以邊緣有些已八分熟,喜歡吃七分熟的,就不用再熱,但牛排我習慣吃九分到全熟,所以我把牛排都切片,厚度大概0.6~0.7公分左右,再將片狀的牛肉,排放在烘焙紙上,原先牛排的邊緣就放中間,設定140°C2分鐘。
鍋寶氣炸烤箱22L65.jpg

4. 取出牛肉看又有熟一點,大概有八分熟,喜歡八分熟的就可以吃了,我又再次翻面,可不翻面直接再烤,當然每次烤都翻面,烤好的狀態會更平均,我又再設定140°C2分鐘,想看牛肉的變化,烤好再次取出,當然又再熟一點,此時的狀態就是九分接近全熟,這正是我喜歡的牛排,原本在烘焙紙上還有些水份,烤完紙上的水份也被牛排吸收,看起來變乾淨。(我要讓大家看到變化,所以分次烤再秀出結果,如果想吃比八分熟多一些,在烤完15分鐘後,就直接設定140°C3或4分鐘,可以不用分開2次加熱。)
鍋寶氣炸烤箱22L66.jpg

5.  用140°C烤,相對也還算低溫,所以牛排不會烤到又硬又乾,嚐了烤好的牛排,口感軟嫩又多汁,真好吃。
鍋寶氣炸烤箱22L67.jpg

6.  牛排的味道算淡,可再搭配市售的黑胡椒牛排醬或蘑菇醬。
鍋寶氣炸烤箱22L68.jpg

**鍋寶商品優惠專區:

https://bit.ly/3CMedHY

 

**鍋寶桌上型攪拌機

 https://bit.ly/3QOylkm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不鏽鋼保鮮盒組 (內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CMedHY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