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麵牛奶饅頭.jpg

  前些時候為了要試開花饅頭,有做了較多的饅頭,後來拿一些分妹妹,加上我自己也吃掉一些,所以冷凍櫃又有多空出一些空間,這表示我又可以再做饅頭,因為我還有食譜想試,對於一些感興趣的食譜或是做法,都會先做筆記,曾經在網上看過,有人用燙麵來做饅頭,做蛋糕可以用燙麵,但做饅頭還是第一次看到,我没留食譜,只是自己記錄,做饅頭可加燙麵,至於比例該加多少,也要我自己試才知道。

  於是先用燙麵和發麵各半的比例,來做做看,沒想到第一次試,結果就令人驚艶,很滿意做出來的口感,就先記錄這一份筆記,下次調整再試,有試不同比例,才會知道之間的差別,各半做出來的結果,我太滿意了,以後做饅頭,就會先用這方法,加了燙麵,只需一次發酵,饅頭的口感就好鬆軟,我甚至覺得這比二次發酵的饅頭更好吃,因為有一半是燙麵,饅頭的含水量,比一般饅頭多很多,水含量多,口感自然就軟,而且只要一次發酵,省了我好多時間,下次做麵包,我也想試試用燙麵是否可行,迫不急待想讓大家看,超有彈性的饅頭,所以下面做法開頭,我就先秀出一小段影片,我想你們看了,會有興趣想試。

燙麵牛奶饅頭

燙麵材料:中筋麵粉 200g   滾水 120g    糖 20g    鹽 1/4tsp

發麵材料:中筋麵粉 200g    糖 25g    鹽 1/4tsp    奶粉 30g(量可增減)    速發酵母 1.5tsp    牛奶120g    無鹽奶油或有鹽奶油 20g 

做法:

1. 先看影片,這次做的饅頭很軟,彈性超好,捏壓多次,饅頭又自動恢復形狀。

2. 先做燙麵的部份,開水我是用熱水瓶的水,至少有90 °C,原本是想加110g,但多倒了一點點,只差3g不影響拌成團。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1.jpg

3. 加的是開水,所以先用筷子拌一拌,讓麵粉吸收水份。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2.jpg

4. 稍降溫些,不燙手就可揉成團備用,燙麵團含水量較高,所以較濕軟,很容易成團。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3.jpg

5. 接著做麵團的部份,麵粉、糖、鹽及奶粉先拌一拌。(雖然有加牛奶,但牛奶量加不多,燙麵的部份,我是用開水,不是加熱牛奶,所以在麵團的部份,又多加了奶粉,奶粉可不加,如果没加奶粉,水量減少一大匙來試,如果不夠再補水,如果太濕軟,就補少許麵粉。)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4.jpg

6. 再加入牛奶及酵母,我先揉成團,確定牛奶要加多少,再用攪拌機打。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5.jpg

7. 拌成團後,就用攪拌機繼續攪打。(做饅頭也可用手揉,這份食譜含水量高,麵團很軟,很好揉。)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6.jpg

8. 打至麵團有光滑些。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7.jpg

9. 再加入燙麵團一起打勻。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8.jpg

10. 我將燙麵團剪小塊再混,這樣會更快混勻,麵團的部份,也可用剪刀剪小塊來混。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9.jpg

11. 奶油也同時加入一起攪打,因為已打成麵團,所以只能加固體的油,如果要加植物油,油就要減半,而且要在材料還沒打成團,就要先加,而且材料中的牛奶,也要再減少一點,才不會太濕軟。(加奶油味道會香一點)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10.jpg

12. 混打成光滑麵團後,再加入果乾打勻,紅棗可用葡萄乾或其他果乾代替,紅棗我買去籽的,只要用剪刀剪小塊就可以,不用泡軟,可以稍微沖洗,再用紙巾擦乾水份。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11.jpg

13. 加入果乾我大概只打1分鐘而巳,這部份要用手揉也ok。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12.jpg

14. 把麵團滾圓。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13.jpg

15. 直接加蓋或蓋上保鮮膜,讓麵團先鬆弛15分鐘後,再來操作。(至少鬆弛15分鐘,時間有超過一點無妨。)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14.jpg

16. 鬆弛好,將麵團分成12小份,再滾圓,麵團底下墊張防沾紙。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15.jpg

17. 再排入蒸籠内。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16.jpg

18. 蒸籠的鍋子裝水加熱,加熱至水摸起來熱熱燙燙的,就要熄火,水的溫度是手可以忍受的溫度,我五根手指頭都放進去試,手指可以忍受,表示溫度也不會高到很高。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17.jpg

19. 放上蒸籠再加蓋,下層會受熱比較多,所以過了5~10分鐘之後,就要調換上下兩層的蒸籠,讓受熱溫度平均些。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18.jpg

20. 發酵至饅頭有變大些,我發了約25分鐘,麵團漲大約0.5倍,將蒸籠拿開,把水煮。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19.jpg

21. 再放上蒸籠,用大火蒸10分鐘。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20.jpg

22. 時間結束關火,靜置3~5分鐘,再開蓋取出饅頭。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21.jpg

23. 我沒等3~5分再開蓋,大概一兩分鐘就打開,急著想看有做成功嗎?所以有一兩個表面有一點點微微縐皮,其他的看起來都很ok。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22.jpg

24. 第一次用燙麵做法,只發酵一次,結果令人驚艶,饅頭的彈性很,好,口感軟綿太好吃了,和二次發酵出來的結果一樣,因為加了燙麵,水份用的比較多,含水量就較高,加上我又多加奶粉,吃的出奶味,很香很好吃,沒加蛋做,比之前有加蛋做的還軟。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23.jpg

25. 剝開看饅頭的組織,感覺就像麵包一樣綿細,可用手撕著吃,吃起來有麵包的口感,我就愛這樣的口感,含水量夠,做出來的饅頭,口感很滋潤,一點也不乾。
燙麵牛奶饅頭做法24.jpg

**鍋寶桌上型攪拌機

 https://bit.ly/3QOylkm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