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五吃2.JPG

  從幾天前就知道,今天部落格的累積人氣會邁入千萬人次,2008年6月在Yahoo開格,2013年9月轉到痞客邦,至今也將近8年,還記得剛開始寫部落格時,一個月累計人數還不到一仟人,當時只是玩玩的心態,沒想到自己可以持續這麼久,八年下來從沒間斷,就像寫日記一樣,記錄為家人做的料理,這份累積也是大家對我的支持,很多格友都是從Yahoo就開始相隨至今,天天報到一路相挺,我的頭號麻吉格友野馬KiKi,除了天天報到也篇篇留言,不時給予我讚美及鼓勵,所以想在今天來個大方送,感謝各位的鼓勵及支持,又要做五吃料理喔!讓大家一次看個過癮,只做過大頭菜五吃小黃瓜五吃因為一次做五道,照片量增多,要寫的部份也多,相對就要比平常多出數倍的時間,而且又要沒po過的菜,這也需要花點時間想,如何搭配才能在短時間做出四菜一湯,今天的主角是高麗菜喔!

  超市每週都會有不同的蔬菜在特價,有碰到喜歡的蔬菜,就會多買一些,再來做變化,高麗菜較耐放,可做的料理變化又很多,是我喜歡的蔬菜,買了高麗菜做了五吃,有蛋、有肉、有蔬菜,還包括飯及湯,要在短時間做出五道菜,就不能太複雜,所以想的菜單也都是些簡單的料理,包括涼拌菜,高麗菜適合生吃,也適合久煮,不論是爽脆或是軟軟的口感都好吃,依照料理所需的時間長短來決定先後做的順序,並先將高麗菜都分別切好,用檸檬醃高麗菜做了第一吃,接著做第二吃高麗菜飯,將料炒好再入電飯鍋內煮,天氣熱做些涼拌菜簡單也可口,除了泡菜,也做了第三吃高麗菜通心麵沙拉,多了通心麵拌,嚐起來更有飽足感,有米飯當然也要來份湯,用高麗菜做了第四吃蔬菜濃湯,有奶味也有蔬菜的甜味,第五吃簡單做了煎蛋,以高麗菜為主角做的五吃餐,簡單也美味。

高麗菜五吃(檸檬泡菜、高麗菜飯、高麗菜通心麵沙拉、高麗菜濃湯、高麗菜煎蛋)

檸檬泡菜(第一吃)

材料: 高麗菜 400g    紅蘿蔔 1小條    檸檬 1顆

醃料: 鹽 1tsp    糖 1tsp

調味料:  檸檬汁    糖    胡椒粉

做法:

1.  高麗菜洗淨切塊,再裝入塑膠袋內,並加入調味料搖晃袋子,讓高麗菜和調味料都能均勻混合,再靜置出水,至少放30分鐘以上。(糖不加也可以,加點糖可以幫助出水,也可以綜合鹹味。)
高麗菜五吃做法1.JPG

2.  出水軟化的高麗菜,用冷開水稍微洗一下再擠乾。
高麗菜五吃做法2.JPG

3.  磨些檸檬皮屑,一半檸檬擠汁,另一半剝檸檬瓣,全部擠汁加入怕一下子加太酸,所以有些保留檸檬瓣,讓酸味慢慢釋放出來,檸檬瓣和糖醃過,感覺就沒那麼酸。
高麗菜五吃做法3.JPG

4.  醃過的高麗菜加入紅蘿蔔絲、調味料及檸檬汁拌一拌,再放冰箱冰3-4小時,糖量多少或檸檬汁的量,就依個人喜歡的酸甜味來調。
高麗菜五吃做法4.JPG

5.  用檸檬醃的泡菜,帶著水果的清香,蠻不錯的。
高麗菜五吃做法5.JPG

高麗菜飯(第二吃)

材料: 去骨去皮雞腿肉 400g(切大丁)    乾香菇 5朵    蝦米 1Tbsp    洋蔥 1顆    紅蘿蔔 1條(切塊)   油蔥酥 3Tbsp    米 2杯    高麗菜 500g

調味料: 醬油  2Tbsp    醬油膏 3Tbsp    糖 3tsp    胡椒粉

做法:

1.  高麗菜洗淨切塊,再裝入塑膠袋內,並加入鹽、糖各1t搖晃袋子,讓高麗菜和調味料都能均勻混合,再靜置出水。(糖不加也可以,加點糖可以幫助出水,也可以綜合鹹味。)
高麗菜五吃做法1.JPG

2.  乾香菇事先泡水切絲,再和蝦米入鍋中炒香。
高麗菜五吃做法6.JPG

3.  加入雞肉及洋蔥拌炒。
高麗菜五吃做法7.JPG

4.  加入紅蘿蔔拌炒。
高麗菜五吃做法8.JPG

5.  加入調味料炒香。
高麗菜五吃做法9.JPG

6.  起鍋前加入油蔥酥稍拌即可熄火。
高麗菜五吃做法10.JPG

7.  電子鍋的內鍋,放入2杯米及加入正常煮2杯米的水量,再將炒好的料放在米上面,蓋上鍋蓋煮。
高麗菜五吃做法11.JPG

8.  飯煮好,加入醃過的高麗菜拌一拌。(醃過的高麗菜要擠乾,再拌入飯裡面。)
高麗菜五吃做法12.JPG

9.  高麗菜也可以不醃,直接炒過再和米煮,但我喜歡口感爽脆的高麗菜,所以先醃再拌,就不和米一起煮。
高麗菜五吃做法13.JPG

10.  高麗菜飯簡單也營養。
高麗菜五吃做法14.JPG

高麗菜通心麵沙拉(第三吃)

材料:  通心麵 100g(各種形狀的通心麵皆可)   高麗菜絲 250g    紅蘿蔔 1小條    鮪魚罐頭 1罐

調味料: 美乃滋 4Tbsp    原味優格 4Tbsp    鹽    黑胡椒

做法:

1.  紅蘿蔔切絲,再入滾水中燙熟後撈出備用。
高麗菜五吃做法15.JPG

2.  同鍋水接著煮熟通心麵,再撈出攤開放涼。
高麗菜五吃做法16.JPG

3.  高麗菜絲、通心麵、紅蘿蔔絲、鮪魚及調味料混合拌勻。(如果覺得味道酸,可加點糖拌,鹽量依自己喜歡的鹹味來放,用優格來取代部份的美乃滋,熱量更低,也可以全用美乃滋。)
高麗菜五吃做法17.JPG

4.  我多加了點香鬆拌增加味道,香鬆加不加都可以。
高麗菜五吃做法18.JPG

5.  通心麵吃冷的也不錯。
高麗菜五吃做法19.JPG

高麗菜濃湯(第四吃)

材料: 培根 3片(切絲)   高麗菜絲 200g    洋蔥 半顆(切絲)   紅蘿蔔絲 50g    麵粉 4.5Tbsp    奶油 15g    高湯 1.5杯    牛奶 1.5杯

調味料: 鹽    糖 1/2-1tsp    黑胡椒粉

做法:

1.  培根、洋蔥及奶油入鍋中炒軟。
高麗菜五吃做法20.JPG

2.  加入紅蘿蔔拌炒。
高麗菜五吃做法21.JPG

3.  加入麵粉炒香。(直接將麵粉和蔬菜一起炒,比另外單獨用奶油炒麵粉,油的用量會少很多,濃湯的熱量相對也會減少,加上培根本身也有油,所以奶油量也可以減少。)
高麗菜五吃做法22.JPG

4.  加入牛奶及高湯攪拌後,再加入高麗菜絲一起煮。
高麗菜五吃做法23.JPG

5.  煮開後加入調味料,濃湯的濃度可自行再調整,喜歡稀一點,可酌量再補點牛奶,如果想要高麗菜絲口感軟爛一點,可以煮久一點。我沒加雞粉,但有加點糖提味,糖量依個人的喜好來放,不加也可以。
高麗菜五吃做法24.JPG

6.  大量的蔬菜,讓湯味道很清甜,還有培根淡淡的煙燻味及奶香味。
高麗菜五吃做法25.JPG

高麗菜煎蛋(第五吃)

材料: 蛋 3顆    高麗菜絲 100g    蟹肉棒 4條(剝成絲狀)    蔥 3支(切蔥花)

調味料: 沙拉醬 1.5Tbsp     醬油 2tsp    糖 1/2tsp    胡椒粉

做法:

1.  所有材料及調味料放入碗中。
高麗菜五吃做法26.JPG

2.  攪拌均勻。
高麗菜五吃做法27.JPG

3.  鍋中入油,倒入高麗菜蛋液煎,再用筷子在中間慢慢的畫圈圈攪動讓蛋受熱平均,容易凝固。
高麗菜五吃做法28.JPG

4.  等蛋七、八分凝固,就可翻面繼續煎,可用兩支鍋鏟互相輔助。
高麗菜五吃做法29.JPG

5.  如不容易用鍋鏟翻面,可先熄火,取一個盤子,將蛋扣出,再將扣出的蛋,慢慢的滑入鍋中,或是分兩次煎,煎小一點。
高麗菜五吃做法30.JPG

6.  煎熟切塊盛盤。
高麗菜五吃做法31.JPG

7.  喜歡四菜一湯的高麗菜餐嗎?簡單美味又營養。
高麗菜五吃1.JPG

 小叮嚀:

**高麗菜都分別切好,想好每一道大概需要的量,就可一起切,檸檬泡菜和高麗菜飯需要醃過的高麗菜,可以一起醃。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高麗菜料理&點心    羹湯料理    涼拌料理    飯料理

  蛋料理之一    蛋料理之二    雞肉料理之一   雞肉料理之二    優格料理&點心

  麵料理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