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燉飯.jpg

  經常用電子鍋煮燉飯,煮一鍋菜、肉、飯都有,簡單方便又營養,每次做並沒有固定的材料,都是冰箱有什麼現成的材料就用,冬天是蘿蔔的盛產期,價格不貴也好吃,所以我很常買,不只可以煮湯、炒菜,也能夠拿來做燉飯,再多加些香菇及肉絲一起煮,就很好吃,不想吃太多肉,所以肉有少加些,再搭配乾豆皮,一鍋燉飯料也不少,美味又有營養。

蘿蔔燉飯

材料:蘿蔔 450g(切丁)    五花肉絲 150g    乾腐皮 200g    乾香菇 5朵(泡軟切絲)    薑末 2tsp    油葱酥 3Tbsp    香菜梗末 2Tbsp(可不加或用芹菜末3大匙代替)

調味料:醬油 2Tbsp(裡面有1大匙是要加到米裡泡)    鹽 1/3tsp(我先加1/3小匙,煮好不夠再補)    雞粉或烹大師柴魚粉 1tsp    糖 1/2tsp    胡椒粉

做法:

1. 我用5穀米2杯,水加到五穀米糙米刻度2,要用糙米也行,糙米水量和五穀米一樣,也可用白米,用白米水量就加到白米刻度2,煮燉飯有加蘿蔔及一些料,會有些水份,所以我會用量匙再多加2大匙的米進去,五毂米或白米都同樣多加2大匙,但水量一樣維持在刻度2,不用多加,這樣煮出來的燉飯粒粒分明,米粒較不會軟爛,如果怕多加2大匙米會太乾硬,也可只多加一大匙米。
蘿蔔燉飯做法1.jpg

2. 水的刻度加到2之後,再加一大匙醬油進去拌一拌,想要味道鮮甜一點,可用鰹魚或昆布醬油。(泡香菇的水也可用,不夠的再補水,或是只用水也可以)
蘿蔔燉飯做法2.jpg

3. 加入醬油後,讓米粒稍微浸泡一下,先準備米再來炒料。
蘿蔔燉飯做法3.jpg

4.  家裡有煮火鍋的乾豆皮,所以我少加些五花肉,沒乾豆皮,五花肉可多加些,乾豆皮是油炸過的,所以我加了水泡軟,再沖洗幾次,把表面的油洗掉一些。
蘿蔔燉飯做法4.jpg

5. 擠乾水份,再切小片,乾豆皮原本是整大片捲起來,大概切小片或用手撕小片也行。
蘿蔔燉飯做法5.jpg

6. 蘿蔔切大丁,薑切末,乾香菇事先泡軟切絲,五花肉絲我有加1小匙醬油拌一拌,加不加都可以。
蘿蔔燉飯做法6.jpg

7. 五花肉絲和薑末一起入鍋炒,可加點油或不加油都可以,因為是用五花肉,我直接炒,有用不沾鍋,沒加油也ok,加熱後五花肉就會出油,太乾不好炒時,可加少許的香菇水。
蘿蔔燉飯做法7.jpg,。

8. 五花肉絲炒熟。
蘿蔔燉飯做法8.jpg

9. 有出點油之後,就可加入香菇繼續炒香。
蘿蔔燉飯做法9.jpg

10. 蘿蔔大丁也一起加入炒
蘿蔔燉飯做法10.jpg

11. 調味料也加進去炒,我加了醬油、鹽糖、鰹魚粉及胡椒粉。
蘿蔔燉飯做法11.jpg

12. 豆皮也一起炒。
蘿蔔燉飯做法12.jpg

13. 炒至水份收乾就可熄火,只是讓材料有味道就好,蘿蔔不用炒到熟軟。
蘿蔔燉飯做法13.jpg

14. 將炒好的料放在米上面,不要和米粒翻面,就放在上面就好。
蘿蔔燉飯做法14.jpg

15. 再放入電子鍋内。
蘿蔔燉飯做法15.jpg

16. 按功能鍵選擇五穀米模式或標準米飯模式都可以,還有燉飯也能用,煮出來都差不多,如果我用五穀米煮,我就按五穀米模式,白米就會按標準米飯模式。
蘿蔔燉飯做法16.jpg

17. 煮至模式結束,開蓋加入油蒽酥翻拌。
蘿蔔燉飯做法17.jpg

18. 每個人喜歡吃的鹹淡不同,試一下米飯的的鹹度,如果味這不夠,可撒椒鹽,或再加點醬油也行,我有多加些香菜梗末拌,喜歡多香菜的味道,要加芹菜末也行。
蘿蔔燉飯做法18.jpg

19. 用蘿蔔煮燉飯也很好吃。
蘿蔔燉飯做法19.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蘿蔔 油蔥酥 燉飯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