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八寶粥2.JPG

  最近這一陣子,天氣持續低溫,所以特別想吃熱熱的湯品,不論鹹的、甜的都好,買了蓮藕還沒想到要做什麼料理,乾脆先來煮甜湯,用家裡現有的材料,湊足8樣,做了蓮藕八寶粥,雖然和一般的八寶粥,材料有部份不一樣,但我加的材料各有口感都有,我覺得更好吃,久煮後的蓮藕,鬆鬆的口感相當不錯,天冷來一碗暖暖的八寶粥也是享受,各種材料的比例都可隨意改或更換材料,想要那一種多一點都可以,但白木耳就不適合用到整朵,不然湯會太稠,因為材料中有糯米也會黏稠。

蓮藕八寶粥

材料: 蓮藕 1小節    乾蓮子 70g    薏仁 60g    紅豆 120g    白木耳 半朵(約16g)   紅棗 24顆    龍眼亁 70g    圓糯米 140g

做法:

1.  白木耳泡軟,切掉底部黃色的部份,再撕小片,蓮藕削皮切丁。
蓮藕八寶粥做法1.JPG

2.  需要久煮的食材先放,白木耳、紅豆、蓮藕、蓮子、薏仁我先放。(除了白木耳,其他材料我都沒有事先泡水,洗一洗就放進去煮。)
蓮藕八寶粥做法2.JPG

3.  加入約3000cc的熱水(我沒量大概放)或是加冷水,在瓦斯爐上加熱後再放電鍋,外鍋先加3杯水(ㄧ般量杯)。(我省事直接倒入熱水瓶的水,這樣就不用在瓦斯爐上加熱,我的電鍋是15人份較大,如果你的電鍋一次加不了3杯的水量,就分次加。)
蓮藕八寶粥做法3.JPG

4.  煮至開關跳起後,先不要開蓋,讓材料燜泡20分鐘,再開蓋,加入剩餘的材料糯米、紅棗及龍眼乾,外鍋一樣再加3杯氷煮。
蓮藕八寶粥做法4.JPG

5.  煮好試一下紅豆夠軟爛嗎?如果覺得不夠軟爛,就再燜泡一下,或是外鍋再加點水煮,要紅豆夠軟爛才能加糖,不然加了糖再煮,紅豆也不會爛,如果太稠也可酌量再加點熱水。
蓮藕八寶粥做法5.JPG

6.  我用家裡現有的材料,加上蓮藕,湊足8樣,雖然和一般的八寶粥材料有些不同,但一樣很好吃。
蓮藕八寶粥1.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蓮子、蓮藕、蓮藕粉料理    糯米料理&點心    布丁、果凍、冰品、飲料、甜湯

  白木耳料理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