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簡單油飯.jpg

  端午節買的糯米,還有剩一些想清掉,秤了重量大約還有320g,包粽子量也不夠,於是想拿來做油飯,比較簡單,以往煮油飯,都是先將糯米煮熟,再來和料拌炒,但我剩的量不多,用量米杯也沒辦法量出整數的杯數,這樣要加水煮,就會比較量不準,所以要用另一個方法做,就是先將糯米充份浸泡再蒸熟,如果你不喜歡吃太軟的糯米飯,用這方法蒸出來的米飯,粒粒分明軟硬度最剛好,我剩的又是圓糯米,更不怕煮太軟,而且這也更沒難度,不用擔心水放多或放少,量要煮多少也不受影響,只要糯米有浸泡足夠,就不會失敗,這次也將炒好的料-,一起入鍋蒸,而且我炒料也沒另外再加油,就只有五花肉本身的油脂而已,再經過蒸,肉的油脂也還拿流入米飯内,油飯内的油就剛剛好,五花肉蒸過也會更軟爛好吃,這也是一鍋到底,用電鍋做真的超簡單又無難度,煮好的油飯粒粒分明,香又好吃,大家都可以試試。

超簡單油飯

材料: 糯米 300g    五花肉 300g    香菇 4~5朵    栗子 200g(我在市場有買到生的剝殼栗子,這部份可不加或用熟的栗子也可以)    油蔥酥 3~4Tbsp

醃肉料: 烤肉醬 1.5Tbsp(用任何牌子的烤肉醬都可以)

調味料: 醬油 1Tbsp    烤肉醬 1Tbsp     糖 1/2tsp(量可增減或不加)    五香粉 1/2tsp(量可增減或不加)

做法:

1. 糯米洗淨,再加水浸泡4小時。(泡超過4小時沒關係,如果怕天氣熱,泡太久會壞,可放冰箱繼續浸泡。)
超簡單油飯做法1.jpg

2. 香菇事先泡軟切絲,五花肉切片或粗絲,再加入烤肉醬拌一拌,我加了醬拌後有放冰箱先醃1小時再來用,因為等會肉要炒過,所以用烤肉醬味道更香,任何牌子的烤肉醬都可以,要用醬油調味也行,但醬油味道會比烤肉醬鹹些,所以量要酌量少加些。
超簡單油飯做法2.jpg

3. 五花肉本身有油脂,所以我沒放油,直接將肉入鍋煎炒,想放油也可以,但量不要多,不然油飯會太油,我用不沾鍋可不放油,用中小火煎,五花肉會上色也會出油,有加烤肉醬醃,煎過後味道會更香。
超簡單油飯做法3.jpg

4. 炒到五花肉有些出油,就放香菇絲一起炒香。
超簡單油飯做法4.jpg

5. 再加入調味料拌炒,泡香菇的水沒有剩很多,大約有2大匙,我也倒進去一起炒。
超簡單油飯做法5.jpg

6. 炒好先將肉及香菇盛出。
超簡單油飯做法6.jpg

7. 已泡了4小時的糯米,用網蒒將水瀝乾,再將炒料剩的醬汁倒入糯米裡拌,栗子我也加進去,還有油蔥酥也加。(我用8人份的電鍋內鍋,要用10人份的內鍋也行。)
超簡單油飯做法7.jpg

8. 加入的東西和糯米充分拌勻。
超簡單油飯做法8.jpg

9. 最後將炒熟的料,鋪在糯米上面。
超簡單油飯做法9.jpg

10. 電鍋內我有先放一個低一點的蒸架(鍋寶電鍋有附),再放2杯水及鍋子,底部有放'蒸架,熱氣循環更好,因為我用8人份内鍋,底部的蒸架也不要太高,不然鍋蓋會蓋不密。(鍋寶電鍋是分離式的,有附兩個內鍋可替換,這次我就用不鏽鋼的內鍋直接蒸,不沾內鍋就留著,需要炒食材再用。)
超簡單油飯做法10.jpg

11. 按下開關煮至水乾。
超簡單油飯做法11.jpg

12. 煮好開蓋。
超簡單油飯做法12.jpg

13. 用飯匙翻動,讓料和米飯混合,試吃米飯的鹹味,如果不夠鹹可補味道,加鹽怕不容易均勻,我又補了點調味,可以用味道較不鹹的醬料,我加了點萬家香壽喜燒露再拌一拌,然後在外鍋再加1/4杯的水。(如果味道只差一點要撒些胡椒鹽也行,沒其他醬料只有醬油時,如怕一下子加太多,可先將醬油對等量的開水,再來混入油飯内,這樣調味料也會比較均勻,先倒一大匙醬油放碗裡,再加一大匙開水調勻,然後這醬汁再依情況慢慢加,不一定會用完,加到自己覺得味道夠了就好,因為是混開水,就算沒再蒸過也行,但我喜歡再加熱一下,味通會更平均。)
超簡單油飯做法13.jpg

14. 再蒸至開關彈起來。
超簡單油飯做法14.jpg

15. 再次蒸過米粒的口感及味道也更平均。
超簡單油飯做法15.jpg

16. 用這方法做出來的油飯粒粒分明,雖然我是用圓糯米,蒸出來也不會太軟爛,如果直接先煮成糯米飯再來炒或拌,有時就會煮的口感較軟些,米先浸泡足夠再來蒸,就不會有這問題,我直接將料也一起放入蒸,蒸好的五花肉也夠軟,五花肉的油脂混入油飯内剛剛好,而且我炒料也沒加油,整鍋油飯的油脂,就是五花肉的油而巳,我在全聯買的五花肉也不肥,油飯吃起來相對也不油膩。
超簡單油飯做法16.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鍋寶御廚不沾鍋3件組28cm

  http://bit.ly/3aa0MTK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