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麵高麗菜肉包.jpg

  困擾我好幾個月的視力問題解決了,寫文章就不會這麼吃力,這篇文章内容較多,我寫了好幾天都還沒寫完,今天終於可以完成,下個月就回美,趁還在台灣的時間,多做點好吃的,給妹妹們吃,所以這次做了很多的包子,照片上的材料看起來量很多,那些都是下面食譜3倍的量,内餡我取一半的粗絞肉,煮成肉燥,再和剩的絞肉混,拌出來的内餡味道更香,而且口感也和全用生絞肉拌的不同,包子的麵團一樣用燙麵的做法。

  文章中也分享了一個小撇步,以往為了減少蒸籠蓋子的水蒸氣,滴落到包子上面,而造成包子表皮濕濕不光滑,我都會將鍋蓋綁一塊布再蒸,布可以吸收水蒸氣,後來試出更方便的做法,只需將1/4張的廚房紙巾,折成長條狀,再塞在鍋蓋的邊緣,讓熱氣可以跑掉一些,就可解決這問題,但塞的紙巾不能太粗太厚,以免留的縫太多,也會影響蒸出來的結果,就用1/4張的紙巾來折就夠了,文章内有照片,大家看了就會懂。

燙麵高麗菜肉包

燙麵材料:中筋麵粉 250g   滾水 160g    糖 25g    鹽 1/2tsp

發麵材料:中筋麵粉 250g    糖 25g    鹽 1/2tsp    速發酵母 2tsp    牛奶或水140~145g    植物油 20g

肉燥材料: 粗絞肉 300g    薑末 1tsp    蒜 2瓣(切末)    醬油膏 2Tbsp    辣豆瓣醬 1tsp    五香粉 1/3tsp    可樂  適量(或加糖)    油蔥酥 2Tbsp  

内餡材料: 粗絞肉 300g   薑泥 1tsp    醬油或蔭油 1Tbsp    胡椒粉 1/2tsp   高麗菜 500g(加3/4小匙的鹽醃)    葱 3支

做法:

1.  先做肉燥,鍋中入油炒香薑蒜末。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1.jpg

2. 再加入粗絞肉炒熟。(鍋中的絞肉是3倍量,我打算做比較多的包子,我買梅花肉,請肉販絞粗一點的,這樣比較有口感。)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2.jpg

3. 我的絞肉很粗,炒熟看到的是小塊狀。(肉燥還要煮過,所以絞粗一點,在包子裡就會吃到小肉塊,口感和一般絞肉拌出來的内餡,是不同的,〈你們可以買一般的粗絞肉,不用絞這麼粗也行,我有打算多做,量比較多,所以肉燥的部份我絞很粗,另外内餡部份的絞肉,我就沒絞這麼粗,只做一份量不多,就不用分二種粗細,或是買一塊梅花肉都絞粗一點的做肉燥,取一部份混入包子内餡,剩的肉燥可以拿來配飯也不錯。)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3.jpg

4. 加入醬油膏及五香粉炒香。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4.jpg

5. 我做料理還有剩些可樂,我用可樂取代要加的糖,不喜歡有點甜味,這部份可不加,甜味依加入醬料的鹹味自己調整,因為粗絞肉是小肉塊狀,除了加可樂,我也加了氣泡水來煮,可以加快粗絞肉更快煮的軟爛,沒氣泡水就加水就可以,我家裡有氣泡水機,所以我就加氣泡水,水量要加多少自己決定,煮越久肉會越軟爛入味。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5.jpg

6. 可樂有甜味,所以我又添加豆瓣醬,增加肉燥的鹹味及辣味,豆瓣醬加的不是很多,吃不太出來有辣味,加的量可自己調整,肉燥的味道如果煮的鹹一點,等會要再混絞肉時,就可少加些調味料。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6.jpg

7. 煮至收乾,再加入油蔥酥稍拌炒,就可熄火。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7.jpg

8.   有炒出一些油,不想内餡太油,所以有將餘油舀出來,這油有香氣,要保留在内餡裡也可以,只是我不想吃太油的內餡,所以趁熱舀出來,熱熱狀態,油會往下流,就很容易舀出來,肉燥要放涼,再拌入生的絞肉内。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8.jpg

9.   接著將高麗菜洗淨,再切一切,不用切的太细碎,口感會比較脆,然後加入鹽拌醃,高麗菜的量約650-750g加1小匙,所以500g大概加3/4小匙鹽,想要高麗菜更快軟化及出水,可多加和鹽等量的糖一起拌醃,糖量不多,加上出的水也會倒掉,所以高麗菜不會甜甜的,糖加不加都可以,我個人的習慣,有加多少鹽,就會再加等量的糖一起拌醃。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9.jpg

10. 拌一拌静置出水。(這些高麗菜是做3份的量)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10.jpg

11.  放些時間高麗菜已軟化出水。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11.jpg

12. 我用濾盆,瀝掉高麗菜内的水份,就這樣放著繼續瀝水,等要包時,再將高麗菜加入肉餡裡拌。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12.jpg

13. 内餡的絞肉加入薑泥及調味料先拌一拌,葱先切蔥花備用。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13.jpg

14.  .再加入炒好的肉燥抓拌均勻。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14.jpg

15. 先放置一旁備用,等要包時,再混入高麗菜及葱花。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15.jpg

16. 接著做包子的外皮,先做燙麵的部份,將水煮開就熄火。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16.jpg

17.  滾水加入麵粉裡。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17.jpg

18.  用筷子或攪拌匙拌一拌,讓麵粉都有接觸到開水。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18.jpg

19. 再揉成團。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19.jpg

20. 然後剪小塊備用,剪小塊可加速放涼,等會和發麵混合,也會較快混勻。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20.jpg

21.  繼續做發麵的部份,麵粉和糖鹽先拌,再加入酵母及牛奶,牛奶的部份可用水代替。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21.jpg

22.  我先拌成團,比較知道要加多少水量,因為還要加植物油,所以加入的水量,攪拌盆裡還有一點點乾粉,再加入植物油拌時,就不會太濕軟不好拌,這不是做帶蓋土司,量有多一點没關係,萬一麵團太濕軟,就再加些麵粉拌就可以。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22.jpg

23. 拌成團就用攪拌機攪打。(做包子不用像做麵包,要揉到有薄膜狀態,所以要用手揉也可以。)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23.jpg

24. 在攪打的過程中,我先加一半的植物油打,不能一下子全加,油一下子加太多會不好混勻,因為攪拌盆裡只有一半的量。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24.jpg

25. 發麵團有混勻了。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25.jpg

26. 也剪小塊。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26.jpg

27. 再加入燙麵及一半的植物油。(前面在揉發麵時,有加了一半的植物油揉,現混合燙麵團,我再加一半的植物油。)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27.jpg

28. 然後用攪拌機打麵團,在攪打中,如果覺得油不好混入麵團,可再用剪刀再剪麵團,讓麵團有更多的切口,這樣油就很容易混進去。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28.jpg

29. 揉成光滑的麵團。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29.jpg

30. 加蓋静置15~ 20分鐘,讓麵團鬆弛,至少要鬆弛15分鐘,如果鬆弛時間有增加也無妨。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30.jpg

31. 鬆弛好,將麵團分成20小份,再滾圓,想做大顆一點,可分少份一點,分成16~20份都可以,蓋上保鮮膜再鬆弛10分鐘。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31.jpg

32. 利用鬆弛時間,將內餡材料混合,絞肉加入高麗菜及葱花拌成内餡。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32.jpg

33. 取一份小麵團擀開,再包入内餡,然後收口。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33.jpg

34. 全部都包好。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34.jpg

35. 蒸籠加些水煮,水量不要超過鍋子的一半,加熱到水有熱度就可熄火,但這水温是手放入熱水裡可以承受的温度,有熱熱燙燙的感覺但不傷手。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35.jpg

36. 將包子放在溫熱水上發酵,要加蓋發酵,下面那層受熱較多,發酵10分鐘後,就要調換上下蒸架,將上層的蒸架換到底下,再發酵10~15分鐘,我喜歡鬆軟一點的口感,總共發酵25分鐘,可各10分鐘就好,看大家喜歡怎樣的口感,最多25分鐘就夠了,剛開始下面的水較熱,我先發酵10分鐘,調換上下蒸架後,又再發酵15分鐘。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36.jpg

37. 之前都是水開了再放上去蒸,這次我要改成從冷水就開始蒸,因為加熱後,蓋子會有水蒸氣,蒸氣的水份會滴落,造成部份包子邊緣及表面會濕濕的,表面就會沒這麼光滑平整,所以我都會把蓋子綁一塊布,再蓋起來蒸,這次我要換更方便的做法,效果比蓋子包布更好,剪1/4張的厨房紙巾(1/4張條狀再折),將紙巾折成小條狀,再放在蓋子邊緣,讓蓋子有細小的縫隙,加熱後水蒸氣會多排一些出來,就不會造成蓋子積了很多水蒸氣而滴水,縫隙不能開太大,所以只能用1/4張的厨房紙巾來折,紙巾越大張,折出來的紙條就會越粗,夾在鍋邊的縫隙也會越大洞,縫隙太大會影響包子蒸出來的結果,所以不能用太大張的紙巾折,玻璃蓋子的縫隙大概像照片這樣。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37.jpg

38. 這是不鏽鋼蓋子的縫隙,發酵好,在蓋子夾了紙條,就可開中大蒸18分鐘,我從冷水開始計時。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38.jpg

39. 時間到了熄火,靜置3~5分鐘後再開蓋,包子表面才不會因溫度差太多而出現縐皮,用夾紙條的方式,包子表面都不會濕濕的,以後我就可以不用,把鍋蓋用布包起來蒸,夾紙條的效果是一樣的,而且更方便做,大家如果要蒸包子或饅頭,也可以試試這好用的小撇步。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39.jpg

40.  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40.jpg

41. 這次做的包子,雖然内餡有炒肉燥,多花了些時間,但味道及口感都更提升,美味極了,加上鬆軟的外皮,我覺得很好吃,很滿意這次做的包子。
燙麵高麗菜肉包做法41.jpg

**鍋寶桌上型攪拌機

 https://bit.ly/3QOylk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