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奶黃餐包1.JPG

   有了鍋寶全營養自動調理機之後,我就常自己煮豆漿,因為簡單也不麻煩,加上在國外要去華人超市買豆漿,來回的車程就要1小時,自己煮不到30分鐘,加上買的也貴,當然就自己動手做,這次我煮了紅蘿蔔玉米豆漿,顏色漂亮又好喝,於是留了一些,做了奶黃麵包,用豆漿取代牛奶來做,不只麵團加了豆漿,連奶黃餡也是用豆漿來做,做好的麵包顏色美美的,豆漿版的奶黃餡也好吃。

奶黃餐包(豆漿版)

材料A: 高筋麵粉 500g    糖 75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豆漿 250g(我用自製紅蘿蔔玉米豆漿)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豆奶黃餡材料: 蛋 3個    糖 90g    豆漿 300g(我用自製的紅蘿蔔玉米豆漿)    無鹽奶油 50g    中筋或低筋麵粉 30g    玉米粉30g    香草精 1tsp(可不放)

做法:

1.  先做奶黃餡,麵粉、玉米粉、糖及一半的豆漿先攪勻。
豆奶黃餐包做法1.JPG

2.  液體不要一下子加太多,這樣粉類比較容易攪勻。(如果想要有些奶味,可以多加30g的奶粉一起拌勻。)
豆奶黃餐包做法2.JPG

3.  攪勻後,再加入剩的豆漿及三顆蛋拌勻。(如要加香草精就和蛋一起放入拌勻)
豆奶黃餐包做法3.JPG

4.  放入奶油後,將鍋子放在瓦斯爐上加熱。
豆奶黃餐包做法4.JPG

5.  火不要開太大,邊加熱邊攪拌。
豆奶黃餐包做法5.JPG

6.  越來越濃稠。
豆奶黃餐包做法6.JPG

7.  拌至成團就可熄火。
豆奶黃餐包做法7.JPG

8.  不燙手後,將奶黃餡分成24份,因為奶黃餡冷了就會變硬,所以還是溫温的狀態來分更好,我用直徑3公分的冰淇淋勺來挖剛剛好,如果奶黃餡變硬不好分,可以裝入塑膠袋内搓揉一下就會變軟。
豆奶黃餐包做法12.JPG

9.   分好的餡我搓圓
豆奶黃餐包做法13.JPG

10.  將材料A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互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糰。(豆漿留1Tbsp調節用,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豆奶黃餐包做法8.JPG

11.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豆奶黃餐包做法9.JPG

12.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豆奶黃餐包做法10.JPG

13.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有時會超過60分鐘。)
豆奶黃餐包做法11.JPG

14.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豆奶黃餐包做法14.JPG

15.  發好的麵糰分成24份,然後滾圓。
豆奶黃餐包做法15.JPG

16.  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
豆奶黃餐包做法16.JPG

17.   將每份小麵團包入奶黃餡。
豆奶黃餐包做法17.JPG

18.  我用15x10吋的烤模,鋪上烤盤紙,再排入包好的麵團。(有鋪紙麵包烤好較容易取出)
豆奶黃餐包做法18.JPG

19.  噴點水,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
豆奶黃餐包做法19.JPG

20.  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在麵糰表面刷上一層全蛋液(一個蛋加2tsp的水)。
豆奶黃餐包做法20.JPG

21.  烤箱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17-18分鐘,放中層表面才不會上色太深。
豆奶黃餐包做法21.JPG

22.  烤好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 。
豆奶黃餐包做法22.JPG

23.  用豆漿也可做奶黃餡,味道還不錯,也蠻好吃的。
豆奶黃餐包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奶黃餐包 奶黃包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