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嘴豆腐.jpg

  前些日子做了鷹嘴豆花&鷹嘴豆糕,當時買了一斤的鷹嘴豆沒用完,於是想再來做鷹嘴豆的料理,天氣熱就想吃冰涼又無油的料理,所以想做鷹嘴豆腐,用鷹嘴豆做豆腐比用黃豆做容易,不用加鹽滷或其他凝固劑,自己就會凝固,相對簡單很多,也沒什麼難度,鷹嘴豆泡水打漿,然後過濾再煮至濃稠,煮好放入保鮮盒冷却凝固就可做鷹嘴豆腐,除了可淋醬吃涼豆腐,我加入綠豆湯內吃也美味,甜鹹皆宜。

  這是我喜歡的比例,口感較軟嫩,如果做好的豆腐覺得太軟,想再硬些,可自己增加鷹嘴豆量讓濃度提高,但水量還是固定,比如鷹嘴豆增加1~2成至220~240g,但水量還是用800ml,還是減少些水份,反之則減豆水量相同,但減豆也是少量試,減太多也怕不能凝固,自己都可調整,過濾出來的豆渣也有營養,丟掉可惜,可以再利用,我打算拿來做豆渣麵包。

鷹嘴豆腐

材料:鷹嘴豆 200g    水 800ml

做法:

1.  鷢嘴豆稍沖洗,再加水浸泡一天,現天氣熱不要放室溫,因為放冰箱溫度較低,所以我泡整整一天,加水放冰箱,浸泡到隔天再用。
鷹嘴豆腐做法1.jpg

2. 隔天從冰箱取出鷹嘴豆,泡的水不要了,吸了水份的鷹嘴豆約2倍重,我瀝乾鷹嘴豆秤剛好是400g。(鷹嘴豆吸收的水份多寡,也會影響豆腐的軟硬度。)
鷹嘴豆腐做法2.jpg

3. 我要用鍋寶調理機打成漿,可用果汁機打,因為機器刀片的鋒利度可能不同,打的時間就自己調整,不用打到太細粉,因為等會還要過濾掉豆渣,打太細不容易濾渣。(泡過的鷹嘴豆加入800mI的水一起打成漿,也可只加700ml的水一起打漿,等打好倒出豆漿,把剩的100ml的水倒入調理杯内沖一沖,再倒到豆漿内一起煮,這樣總水量也是800ml。)
鷹嘴豆腐做法3.jpg

4. 我用瞬轉功能,自己控制時間,鍋寶調理機有顯示時間,我可以很清楚知道我打了多久,調理機的刀片很鋒利,轉速也很快,我只需打40秒,就可達到我想要的狀態,就一直按住瞬轉鍵。
鷹嘴豆腐做法4.jpg

5. 等時間看到40秒就可以停止,40秒是這台鍋寶調理機用的時間,如用一般果汁機因為轉速没這麼快,需要1分鐘以上,40秒不夠,用vitamix就可以40秒。
鷹嘴豆腐做法5.jpg

6. 將打好的鷹嘴豆漿,倒入豆漿過濾袋中,市售的過濾袋有2種,一種是純棉布,另一種不是棉布但也耐高溫,上面寫珍珠過濾袋,不知取名珍珠是什麼意思,我用的就是這種,我兩種過濾袋都有,但我個人比較愛用這種,覺得過濾更快速,也更快擠乾,而且也好洗,我不是過濾滾燙的東西較沒差,雖然這也耐高溫,這只是我個人偏好,我倒入過濾袋内就先放著。
鷹嘴豆腐做法6.jpg

7.  想先洗調理機,剛打好很好清洗,不要等乾了再來洗,倒出豆漿後,我有先用清水沖洗,再裝入800ml的清水到調理杯內。
鷹嘴豆腐做法7.jpg

8.  這台機器有自動清洗功能,按開關選擇清洗模式,機器會加溫到50 °C,然後做1分30秒的快速攪打沖洗。
鷹嘴豆腐做法8.jpg

9. 溫度到達50 °C後一兩秒就會開始運作快速攪打。
鷹嘴豆腐做法9.jpg

10. 上沖下洗,調理機會計時,從1:30開始遞減,直接時間結束,打豆漿沒油,自動清洗好,倒出杯内的髒水,其實水也清徹不髒,再加乾淨的水把杯内再洗一下就好,要不要用洗碗精洗就自己決定,因為在自動清洗前,我已先加清水沖洗過了,我覺得没油可以不用清潔劑,而且機器也用熱水攪打清洗了。
鷹嘴豆腐做法10.jpg

11. 清洗好調理杯,我再擠出豆漿,豆渣有營養丢掉可惜,可拿來再利用,我先放冰箱保存,打算來做豆渣麵包。
鷹嘴豆腐做法11.jpg

12. 濾出的豆漿放瓦斯爐上加熱,邊加熱要邊攪拌,不然底部先熟會結硬塊。
鷹嘴豆腐做法12.jpg

13. 要一直攪拌。
鷹嘴豆腐做法13.jpg

14. 煮到鍋裡的豆漿變濃稠再熄火,我做的量較多,所以煮好分裝到2個容器,以一餐的量為準,冷却後就可放冰箱保存,放冰箱也會加速凝固,溫熱狀態是不會定全凝固,而且豆腐冰冰的才好吃。
鷹嘴豆腐做法14.jpg

15.  我少拍了一張照片,我前一天晚上做,冰至隔天再吃,取出一份冰過的鷹嘴豆腐,豆腐不會沾黏在容器上面,用手輕輕一撥就和容量分離。
鷹嘴豆腐做法15.jpg

16. 倒扣到盤子上。
鷹嘴豆腐做法16.jpg

17. 我直接用現成的水餃沾醬,覺得比只用醬油膏味道好,金蘭的味道我喜歡,直接沾或是再多加些葱及辣椒。
鷹嘴豆腐做法17.jpg

18. 我沒直接把醬汁淋在上面,要吃多少自己再淋,小妹吃素,淋上加了葱的醬汁,就不是素的了。
鷹嘴豆腐做法18.jpg

19.  要吃多少拿多少再淋醬。
鷹嘴豆腐做法19.jpg

20. 軟嫩的鷹嘴豆腐,我覺得比一般豆腐更好吃。
鷹嘴豆腐做法20.jpg

21. 鹰嘴豆腐甜鹹皆宜,我剛好有煮綠豆湯,加到綠豆湯裡也美味,鷹嘴豆腐久放會出水,這是正常現象,含水量多口感就軟,水份排的多口感會實一點,像嫩豆腐和板豆腐口感也有差,做好儘快吃完。
鷹嘴豆腐做法21.jpg

**鍋寶智能全營養調理機

 https://bit.ly/42Qc0c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ling 的頭像
    Juling

    Juling's Blog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